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任务——泽园书院第十二期党校第五次集中授课
发布时间: 2019-11-01 浏览次数: 1431

20191030日下午,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祥副教授应邀为泽园书院第十二期党校学员上了一节以“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任务”为主题的党课,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终目标的原因,回答了现阶段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


首先,李祥副教授引经据典,交代了古往今来我国人民对美好社会的向往和追求。“从《礼记·礼运》中的‘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到《天朝田亩制度》中的‘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再到十九大报告中我国主要矛盾的转变,人民对于美好社会的向往从未改变。”这正是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的重要原因——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的社会。接着,李祥副教授以“脚和鞋子”作类比,论述了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最后发展为共产主义的必然性。“脚长大了鞋穿不上的时候,我们应该买更大的鞋子,而不是削足。那么当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时,我们就应该变革生产关系,而不是限制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随后,李祥副教授阐述了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两个原因:一是因为是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成就了社会主义的历史;二是因为社会主义的本质决定了社会主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如果没有共产主义的革命、运动和实践,共产主义就实现不了,也体现不出其科学价值”李祥副教授以王明等人为反面教材,强调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性,指出社会主义的诞生就是科学理论与运动相结合的成果。另一方面,“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它使得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壮大。


最后,李祥副教授就党现阶段的任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阐述。他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正确认识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李祥副教授呼吁党校学员遵守党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个方面的纲领,紧跟党在新时代的发展战略,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通过本节党课的学习,泽园书院第十二期党校学员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最终目标和现阶段任务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增进了对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理论认知,从而能够更好地参与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