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初心 担使命 有作为——泽园书院第十二期党校第六次集中授课
发布时间: 2019-11-07 浏览次数: 1490

20191031日晚竞秀三报,泽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刘海燕副书记以“问初心,担使命,有作为”为主题,给泽园书院第十二期党校学员们上了一场精彩又生动的党课。

刘海燕副书记首先提出“何为我党的初心”这一命题。她讲述了《孟子》一书中的“君子三乐”,举出约翰·古迪纳夫和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的例子,提出守得住初心,方才得始终。跟着刘海燕副书记的思路,党校学员们通过对中国跨度、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深度、中国气度这五个领域的历史回眸,再一次感受到祖国的愈加强大。刘海燕副书记讲到,祖国在70年间能取得这样的伟大成就,得益于坚强而有力的党的领导,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被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前辈们的事迹正是对“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句话最有力的证明。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次下乡调研看望困难群众,了解他们实际生活情况的事迹让党校学员们感受到了“不忘初心,身体力行,持之以恒”的重量和责任。各级领导班子对周恩来精神的学习,亦是在学习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谈到担使命时,刘海燕副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来加以说明。她解释道:无我是倾情忘我,远离自我,心有大我,坚持真我,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从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着陆,到中国女排祖国至上、永不言败。从1991年被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的钱学森、“万婴之母”林巧稚,到“宁可牺牲生命,绝不拖欠使命”的林俊德……一项项使命的达成,一次次自我的突破,在牢记初心使命的同时,党和国家坚持不断地在推进自我革新。

最后,刘海燕副书记点出,有作为就是要通过奉献点亮青春。坚守“四颗心”:红心、真心、信心、恒心;下好“五子棋”:担担子、迈步子、拿尺子、亮嗓子、照镜子,走好党的奋进路,这是对每个共产党人的要求。 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奉献点亮青春,方能“各得其所”,实现共产党人的使命。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刘海燕副书记在党课之余对每个党校学子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大家都能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争做身边人的标兵和榜样,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