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第十二期青共校第三、四次理论课
发布时间: 2019-11-14 浏览次数: 1463

116日晚,泽园书院第十二期青共校第三、四次理论课在致远206举行。课程开始之前,学员们都自觉打开青年大学习,认真学习相关内容。随后,由校团委张珺老师和孙舟老师分别为大家带来第三、四次理论课。大家都认真听讲,感触良多。

第三次理论课,校团委宣传部部长张珺老师给同学们们介绍了女权主义的类型及相关知识。课程伊始,张珺老师指出由于网络的迅速发展,有关女权的话题不断被讨论,但作为学生的我们可能对热词只是有所了解,并不一定深知其中意义。

张老师从问题引入一一大家是何时开始意识到或被告知自己是一个男人或女人。男同学侧重于从自身的责任、承担的社会角色来回答,而女同学则偏向于生理原因。由此,张老师总结出男性更多显示社会性别,女性更多显示生理性别,并指出这种由社会长期形成的固有的习惯的社会规训并不利于女性的发展,其底层逻辑是女性的本职是在家庭等私人领域,而男性的本职是在职场等公共领域,进而深层挖掘了女权主义之所以会在今天仍被讨论的原因。

最后,张珺老师殷切希望同学们平时生活中有意识的去关注此类问题,并做到以下几点:不因为我们是东方人就全盘否定西方的女权主义;不因为我们是现代人就全盘否定古典女权主义;理性生活、学习、上网,充分地认识到自己的极限,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关注此类话题,学会自己思考,做一个理性的人!


第四次理论课,校团委孙舟老师带来了关于高效演讲的课程。孙舟老师以演讲所需要的口才和热情两大因素引入话题——口才可以经过锻炼来提升,而热情是做好一件事情的前提。有了这样的前提,演讲还要经历四个阶段。孙老师将第一阶段命名为惊慌失措,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面对多人演讲时紧张实属正常,老师还在此提到自己第一次公开演讲时十分钟读万字演讲稿的经历;第二阶段为“信息传递”,在此阶段幻灯片便成为很好的辅助工具;当能够自如地站在台上声情并茂地进行自己的演讲,自然而然进入第三阶段超级演说家;最终经过多次经验积累,成为能够以听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影响听众的思想和行为的高效演讲者是演讲的终极目标。

那么问题又来了,如何做到让听众认为有价值并且让还让人感觉轻松有趣的高效演讲?对此,孙老师又提到自己的高效演讲三步法。第一步:想清楚,那么这就需要有深度的讲稿;所以有了第二步:写讲稿,好的素材可能来自读书、写作、灵感、聊天、思考……总的来说一切来自于生活,对于我们大学生来,做好这些不仅能让我们写好讲稿,更有利于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接下来第三步:刻意练,练习语言,使其通俗易懂;练习表情,尽量亲和自然;练习状态,使自己时刻保持自信,另外适宜的着装,准确的发声和适当的身体语言也能为演讲增光添彩。

纵有宏图大略,也需表达到位演讲的重要性体现在此。讲完如何做到高效演讲,孙老师最后指出只有天生的诗人,没有天生的演讲家”,以此鼓励我们所有人练习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