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陈九如教授谈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提升——泽园书院举办第十一期辅导员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9-11-15 浏览次数: 849

1114日上午,泽园书院在108会议室举办辅导员工作坊第十一期沙龙,本次沙龙由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九如教授主讲,主题是: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的几个问题。书院院长肖建新主持,党委书记孙军、副院长余宏旺、党委副书记李玉淑和全体辅导员参加。

首先,陈九如分析了高校辅导员科研能力不足的原因,主要是辅导员学科背景复杂、缺乏系统培训、科研意识薄弱、科研投入不足等。接着,他对高校辅导员提升科研能力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增强科研意识,提高科研的主动性;二是培养问题意识,强化科研的针对性;三是组建研究团队,加强科研的协作性;四是利用学术平台,提升科研的专业性;五是加强培训,提高科研的可持续性。然后他列举了当前研究的重点项目、一般项目的具体研究领域供参照。最后,陈九如就选题以及论文写作与投稿规范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在互动环节,陈九如详细解答了辅导员科研中普遍关心的问题,同时,他鼓励大家科学研究、积极探索,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

最后,书院党委书记孙军做总结讲话,孙军指出辅导员要在实际的工作中切实做好理论提升,理论联系实践,不断提升自身职业能力和科研水平,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