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论文的写作及课题申报 ——泽园书院举办第十二期辅导员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19-11-23 浏览次数: 801


1120日下午,泽园书院在108会议室举办辅导员工作坊第十二期沙龙,本次沙龙由南京医科大学陶磊副教授主讲,本次沙龙的主题是:科研论文的写作及课题申报。书院党委书记孙军主持,党委副书记李玉淑和全体辅导员参加。

首先,陶磊从工作能力提升、个人发展、兴趣爱好等方面强调了辅导员做科研的意义,并通过“起承转合”的概念形象地剖析论文写作的重点和思路。一、“起”,论文要以问题为中心,即围绕核心一阶问题。二、“承”,要重视前人的研究成果,把相关文献看成提供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案和指导。三、“转”,对前人成果进行批评性分析,是文章有价值的前提。四、“合”,在总结前面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属于自己的解决方案和观点。此外,陶磊还结合自己的课题申报经历,从申报选题、研究意义、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等方面给予指导。在互动环节,陶磊认真解答了辅导员科研中存在的困惑,希望大家多看权威期刊文献,多读经典著作,提升自己的科研涵养。

最后,书院党委书记孙军做总结讲话,号召辅导员要主动组织科研团队,定期探讨学术问题,通过团队协作提升个人及书院整体的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