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纳姆效应 ——你被星座“绑架”了吗?
发布时间: 2019-11-27 浏览次数: 1249

你是不是每天关注星座运势,生怕走错一步呢?

你是不是懵懵懂懂地将星座供奉成恋爱宝典呢?

这令我想起了巴纳姆效应,心理学家福勒

在给一群人做完人格调查表后,拿出两份结果让参加者判断哪一份是自己的。事实上,一份是参加者自己的结果,另一份是多数人的回答平均起来的结果。参加者竟然认为后者更准确地表达了自己的人格特征。

这项研究告诉我们,每个人很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来描述自己。即使这种描述十分空洞,他仍然认为这反映了自己的人格面貌。

从心理层面讲,我们对星座的信任感反应出现代人对心理慰藉的庞大需求量。我们的依赖情有可原。崎岖且孤独的成长道路,庸碌且枯燥的工作轨迹,在这种胆怯蒙昧的状态下,用简单的方式克服恐惧心理,用通俗的方式解决棘手问题,也许就获得了一种被救赎的快感。

《孟子·公孙丑上》道:“虽千万人吾往矣。”诚确,人到了一定年龄,对于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应该做什么样的事,心中都十分了然。我也常常思考研究星盘的意义何在,可至今没有人能够证明星宿和性格为何有关。这种先入为主的心理暗示往往会使我们陷入避难就易、避实就虚的泥潭,无法自拔。

要避免巴纳姆效应,首先要客观真实地认识自己,学会面对自己。

其次,培养一种收集信息的能力和敏锐的判断力。信息对于判断的支持作用不容忽视,没有相当的信息收集,很难做出明智的决断。

当然,我们也可以以人为镜,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条件相当的人作比较,找出自己在群体中的合适位置。

其实,心理陷阱都是我们自己制造出来的,而巴纳姆效应这个心理陷阱,亦是如此。

撰稿/泽园心协 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