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军:实践创新知,创新赴未来!
发布时间: 2019-11-27 浏览次数: 1307

韩军,泽园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兼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综合三等奖学金、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发表论文。

和印象中主席的不苟言笑不一样,韩军是那么平易近人。

勠力实践,提升自己

和大多数注重书面研究的人不同,韩军更愿意在知识的基础上投身于实践调研。早在大一暑假时期,为了记录基层人民的红色记忆,他和他的团队深入农村基层,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忘不了,他们在炎炎夏日一家又一家的农户之间穿梭的身影,还有那在太阳底下,他们向一位又一位游客进行采访调研时留下的汗水;实践所带来的收获很多,韩军一定是十分感恩此次实践的。最后,历时7天,他们交出了一份高水平的实践汇报。

实地考察中的小乐趣)

不断创新,不断前行

如果说暑期实践只是短时间的体验,那么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就是一段漫漫长征路。在这条路上,韩军的步伐踏实而坚定。韩军将自己团队创新创业项目中不断摸索的同时与在为同学们的项目奔走两件事之中并持。他们在“杨柳阴阴细雨晴”的春天里选题立项,面对着经济多维运转的世界,选题好像是一道拥有无数选项的选择题,每一次做出的选择好像都是充满了不确定性,但是经过团队讨论和导师的点津,他们终于确定选题并成功立项;在“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的夏季里翻阅专业书籍收集资料,暑假是多么强化懒惰的催化剂,可是韩军和他的团队坚定不移地为项目奔走;在“满地金黄,硕果累累”的秋日里分发问卷、与政府管理人员深入交流,面对许多的不理解,默默吃下许多闭门羹,但是坚持不懈成为他们心中不灭的光,直指前方;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寒冬里归纳总结撰写论文,他们俨然成为了“夜行者”,那一盏盏深夜依旧不舍得灭去的灯,是他们内心执着追求的折射。而对于项目过程中的艰难困苦,学长笑着说道:“比起这些所谓的困难,我更感谢这件事带给我的。是思想层面的显著成长,也是大幅提高的写论文能力。对我来说这些都是最好的礼物。”


也许你正在做属于自己的创新创业项目,又或许你是正在“求带”的小萌新,又或许你只是在观望的“皮老姜”。我们都为大家准备了韩军分享的干货:

1.选择一个合适的团队。既要志同道合且有责任心,又要各个专业均涉及,这样开展工作才会更有效率。

2.选择一个合适的课题。一要与时代热点相契合,二要自己感兴趣,这样才能坚持下去。

3.选择一个合适的老师。一个合适的老师,要有较为充裕的时间给予团队指导,也要和你们喜欢的性格相符。

4.准备材料要充分,多途径查找资料来充实自己的论文,申报书不一定非要字数多,但是就短短几行字一定不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观点。

   就如李大钊先生所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诚然,我们处在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纪,身藏无限可能,所以我们需要的就是用满怀创新的心去挖掘属于自己宝藏。同时,身处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不能将自己封闭起来,更多的是要在更广阔的平台去实践,用自己跳动的灵魂去创造属于自己一片蔚蓝,将未知转化成已知。

                                   撰稿/泽园校文 高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