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邀请吴梦副教授谈金融学中的数学建模
发布时间: 2019-11-30 浏览次数: 780

泽园书院 袁琳 报道

1127日下午,泽园书院邀请统计与数学学院吴梦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关于“金融学中的数学建模”的精彩讲座。


首先,吴梦综述了数学建模的概念,即利用构建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一种实践。她指出,由于数学建模涉及的问题多,因此需要广泛的学科知识作为基础,如:微分方程、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计算机的操作和编程知识等。接着,吴梦简述了几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的理论,并重点介绍了相关的金融数学模型。吴梦强调,所谓金融数学就是利用数学的方法解决金融学中的问题。例如在投资组合理论中,求解最优资产组合的问题可以描述成有约束的线性规划问题,借助代入法以及拉格朗日乘数法就可以得到条件极值的可疑解。最后,吴梦向同学们推荐了几款数学软件如MatlabMathematica等。她鼓励同学们学会使用软件对构建的数学模型进行处理,这样可以更高效的解出答案。


吴梦表示,不同的视角会构建出不同的模型,但只有符合实测数据的模型才能投入使用、创造价值。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金融学中的数学建模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撰稿/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 袁琳

摄影/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