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联盟同心圆,共谱党建新篇章,探索书院制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9-12-02 浏览次数: 891

书写联盟友谊,不忘育人初心,砥砺青春前行。为促进成员交流合作、加强书院联盟建设、打造特色书院品牌,11月30日,我校泽园书院承办了“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文化交流及联合党建活动,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温州大学溯初书院、绍兴文理学院各书院、苏州大学敬文书院、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苏州科技大学敬文书院等“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师生代表齐聚南京审计大学。在为期两天的交流中,联盟单位开展了“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文化交流活动,并前往雨花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书院联盟”联合党建活动,举行“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成立暨《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赠书仪式,充分发挥党建在书院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书院。

我校泽园书院师生对联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一同参观南京审计大学审计文化博物馆、货币博物馆,在参观中加强交流、促进了解。

为了促进联盟各兄弟书院的交流联系,展示书院特色文化,强化联盟平台建设,11月30日晚,“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文化交流活动于敏达学报举行。

在舒缓深情的暖场视频《我和我的祖国》中,“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文化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泽园书院院长肖建新致辞。他对各兄弟书院师生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与会师生代表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阐释了书院理念和文化。他祝愿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发挥师生互动、资源共享、文化交融的优势,共同推动书院发展。

各书院师生代表从书院历史、核心理念、管理模式、办学制度等方面介绍各书院,加深了大家对书院制理念和文化的理解。通过“抱团取暖”等一系列暖场游戏,促进了各书院师生代表的交流互动,现场欢笑不停,气氛热烈。

随后,各书院纷纷带来各自精心准备的舞蹈、合唱、诗朗诵等特色节目,展示书院学子的青春风采,观众掌声不断,一度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总结发言。她对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致以感谢。她表示,此次八家书院近一百名师生齐聚南审,是联盟交流活动中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自成立以来互动活跃、交流频繁,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最后,她祝愿联盟成员同心同向、共同前行!

“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为书院制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也提供了新契机。联盟单位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秉承“互学、互访、共建、共享”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协同育人的积极作用,实现联盟书院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12月1日上午,“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师生代表前往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书院联盟”为主题的联合党建活动。

上午9:00,“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师生代表在雨花台纪念碑广场集合,举行凭吊仪式,仪式由泽园书院党委书记孙军主持。礼兵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凭吊英魂。华东师范大学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整理挽联,全体师生代表向革命烈士行鞠躬礼,并瞻仰雨花台烈士纪念碑,缅怀革命先烈,哀思烈士英魂。

随后,全体师生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内陈列的烈士遗物、文献资料、珍贵图片和模拟场景,一一再现了雨花英烈的光辉事迹。他们英勇无畏的牺牲精神、志存高远的信仰力量和舍身为民的高尚情怀,都深深震撼着师生的心灵。

上午10:00,“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成立暨《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赠书仪式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弘扬厅正式开始。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建红,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馆长赵永艳,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副局长、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副馆长方国中,南京审计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李海燕,雨花英烈吴振鹏烈士外孙、著名影视演员黄品沅,江苏广电总台《数位时尚》总编辑、著名作家曹峰峻,以及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师生代表。

张建红书记讲话。他向在场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和亲切问候,并提出三点期望:各校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长三角高校联盟协助作用;深入挖掘各高校红色资源,协同打造红色书院联盟;引领大学生红色思政教育,创新红色教育方式,并祝愿活动圆满成功。

赵永艳局长讲话。他首先感谢各高校对于雨花台推动南京市红色文化资源整合工作的支持。他表示,雨花台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极具爱国教育意义,日后定将更加积极主动传承与弘扬雨花英烈精神,以史为鉴,以史为师,永葆红色纪念基地持久生命力。

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代表吴薇讲话。她指出本次活动对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各联盟单位应为谱写书院制发展新篇章而共同努力,为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张建红书记与赵永艳局长共同为“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揭牌,并向各成员单位授牌。

著名作家曹峰峻分享《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作品创作体会,希望通过本书鼓励中国一代代后来人青春接力,不忘初心、坚守党性,传承红色基因,颂扬革命精神。

雨花英烈后代、著名演员黄品沅发言,借其亲身经历回忆峥嵘岁月、追思烈士英魂,呼吁大家传承与发扬红色文化,并与曹峰峻共同向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代表赠书,传递红色经典,传承红色精神。

“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红色文化课程第一课开讲。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红色故事青年宣讲团代表韩江天与雨花台宣讲团陈坚超、王粲分别带来了烈士吴振鹏、谢士炎、许包野的英勇故事。烈士后代黄品沅深情朗诵烈士檄文和书信,句句读来皆噙血,声声演绎真情愫。全场深受感染,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本次“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成立仪式暨联合党建活动在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全体师生接受了思想与灵魂的洗礼,并将继续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联盟各单位也将不断探索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党建工作和书院建设新局面,继续发挥党建在书院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携手传承红色基因,共同打造红色书院。

撰稿/荔枝网 明玉花 谢健

泽园书院 谭杰 孙欣 周冰薇 李幸波 袁芳庭 李娟 杨煜婷

摄影/荔枝网

泽园书院 张瑞 袁慧莹 陈龙 马晨阳 刘奕菲 沈可心 张鹏鹏 黄宇婷 吴志洋 陈佩泽 马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