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雅韵话国粹——京剧艺术
发布时间: 2019-12-19 浏览次数: 888

1217日下午,泽园书院常任导师王慧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古风雅韵话国粹——京剧艺术”的精彩讲座。

京剧是几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戏曲综合了众多艺术成分,囊括了文学、音乐、绘画、雕塑、建筑、舞蹈等多种艺术,同时武打、杂技、魔术等也被艺术化,被吸收在戏曲表演中。通过欣赏京剧武戏和川剧变脸的视频,王慧老师带领同学们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和丰富的融合性。接着,老师介绍了京剧的四大行当——生、旦、净、丑。最后,王慧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京剧的脸谱,并现场展示凤冠等道具,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京剧的美感。京剧的脸谱是为了突出和强调人物身份、性格、经历等而设计的一种脸部装扮,是人物性格艺术化、夸张化的表现。老师以夏侯淳、典韦、赵匡胤的脸谱为例,讲述脸谱颜色、图案与人物都有其特殊的联系,脸谱不仅能表现人物的故事、经历等,不同的颜色也象征着不同的性格。

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增进了对于京剧艺术的了解,感受到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

撰稿/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 沈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