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伊铭:幸运,是努力的别名
发布时间: 2019-12-19 浏览次数: 1660

王伊铭,泽园书院170207班、财务管理专业学生,2019ACCA考试中PM业绩管理科目(F5)大陆第一、2019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现任泽园书院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副主席。曾任泽园社联宣传部部长,泽园书院助理辅导员。曾获新东方“文心杯”翻译大赛一等奖、第十五届江苏省“新道杯”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三等奖,校级综合奖学金一等奖等奖项;曾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园文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他不仅ACCA无挂科记录地通过了11门,其中F5更是获得全球第二、大陆第一的好成绩),而且还赴香港参加了安达人寿的项目计划,甚至即将进入四大实习,他有什么秘笈?

他的队伍南审沙盘模拟校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取得代表学校的参赛资格后,在江苏省赛中拿到三等奖的好成绩,他有什么妙招?

他不仅在学生会主席团任职,还累计获得了94小时的志愿时长,并且参加了学科竞赛和青共校学习,甚至自学了雅思和ACCA,他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王伊铭认为,自己能有现在这样的成绩,与幸运离不开关系。

ACCA的好成绩,他说只是考试的选择题他碰巧都做过;沙盘模拟赛拿了好名次,他也说当时只想试试看;颇高的绩点,他甚至说是因为碰到了给高分的老师。

果真如此吗?为什么我们就没有王伊铭这般的幸运呢?

他所说的“幸运”究竟是什么呢?

答案,就让他来告诉你。




多一份努力,多一份幸运

我们的采访由王伊铭的ACCA学习及其傲人成绩展开。谈及此,王伊铭笑了,他说,自己开始学习ACCA的初衷和大多数南审学子一样,不过是在财经类的激烈就业竞争下,为自己加重一注筹码。他既没有树立一定要拿大陆第一的目标,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发挥这么好。的确,对于财经院校的学生们来说,学习ACCA并非奇事。然而对于大一下学期才参加完转专业考试、在学习现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补修原专业知识的王伊铭来说,学习ACCA这样一门耗时耗力耗钱的证书,却并非易事。为了学习ACCA,他落下了很多课业。在专业作业和考试纷至沓来之时,他只得下定决心,把自己的活动范围限制在了自习教室、图书馆和宿舍、食堂这四点三线。不玩手机、缩减睡眠时间,他强迫自己拿出最高效的状态。因为那些又杂又多的知识点,必须在短时间被融会贯通,形成一套知识框架。


就这样充实又紧张地备考了一周,在ACCA开考前的一晚,他却突然病倒了。想到必须要去医院挂水,他就又急又气——都到这个紧要关头了,时间不能这样被白白浪费啊!他坚持要把知识点再刷一遍,就带着复习题去了医院。然而因为一只手扎了点滴针动不了了,他没有办法轻松翻书,女朋友只好坐在他旁边帮他翻书。一页、一页又一页……一夜就这么过去了。

他有多幸运?就连他自己也说不清。当被主办方告知,他拿到了大陆第一的好成绩时,他仿佛还在梦里……直到脸上徒然一热,他才被泪水砸醒,他开始由衷的高兴,这是真的,真的可以去深圳参加ACCA全国第一的颁奖礼了,真的拥有了和那些一流高校的才子并肩交流的机会了!


多一份坚守,多一份幸运

在学习备考ACCA期间,王伊铭还参加了江苏省新道杯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这次,就不再是他一个人的孤军奋战了。那时候,大家学业都很繁忙,常常凑不齐时间一起讨论,常常是到了晚上几个人才能聚在一起。然而即使如此,大家也从未懈怠,更是常常为了做预算而拖到了半夜。和数字打交道免不了枯燥,提前准备的预算在赛场上也不一定能派上用场,然而大家还是互相默默鼓励着。这场鏖战,因此有了更特别的意义……他们最终在学校的选拔中脱颖而出,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学校代表队。也在紧随其后的省赛中,抱得三等奖而归。那些深夜的坚守,总算是有了回报。


多一份热爱,多一份幸运

在学习和比赛都获得佳绩的同时,他的课外学生工作也没有落下。大一时,他就进入了社联,并且尽职尽责地做好每一份工作,收获了很多友谊。大二时,很多同学都因为学业繁忙纷纷退部,他,却选择了留任。“主要是我觉得我能做好这方面的工作”,王伊铭笑着说,“学生工作也能让我得到很好的锻炼。而且,虽然我不是一个擅长社交的人,在社联我却交到了很多朋友,大家也比较包容我。”他课业繁重,从事学生工作的可余时间较少,然而大家仍然选择信任他、包容他,这一份信任和包容从何而来?从他说到做到的责任心而来,从他精益求精的踏实态度而来,更是从他对社联家庭及其工作的真正热爱而来。


他是学生,但在课外活动中,他更是个青年。他是青年人,所以他有着热爱自然和生活的无限魅力,有着引领社会更上层楼的伟大抱负,还有着助人者天助之的千万幸运。在大报恩寺做志愿者的时候也做做游客,在浦口医院做最及时的指路咨询,在希望小学亲手为孩子们钉上一颗钉……在志愿活动里,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浦口区中心医院的综合服务工作了。在医院做指路服务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医院里科室名称和楼层标识等已经十分复杂,问路人还会操着外地人很难听懂的南京方言问路。但他从未懈怠,从未抱怨,他选择医院为志愿地点的时候,就十分清楚那份消毒水味背后的陌生与孤寂,然而他还是选择了这里,因为他清楚,这里那种生命如血液般的流动交换,是其他任何地方都无可比拟的。所以,他专门在手机里预存了医院地图,在无人时细细研究;每当有人问路,他总是饶有耐性地翻阅地图,细心地为他人指点。


被问到下一步有什么规划时,他挠头笑了笑,说:“目前正在准备雅思考试,如果能被好学校录取的话,就准备出国了。” 出国,意味着暂时放弃国内的很多机会,意味着他将要在新的起点,再次探险。他毫不犹豫选择再次出发了,很幸运,幸运二字并没有成为他安于现状固步自封的借口。

因为奇迹,就是幸运的别名;幸运,只是努力的烙印。

相信看过他的故事后,我们都会明白,成功靠的不是三两篇励志语,不是无由来的幸运之机,人生舞台的大幕随时都可能拉开,关键是你愿意表演,还是选择永远做个观众。

 

撰稿/泽园新宣 杨楠

摄影/泽园新宣 陈佩泽

部分图片由王伊铭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