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学辅导
发布时间: 2019-12-29 浏览次数: 955

期末考试就快来了,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宏观经济学的知识点,做到高效备考,泽园书院学习支持中心有幸邀请到梁香青老师,于1225日下午在敏达105开展期末辅导。

讲座之初,老师建议,对于宏观经济学涵盖的庞大知识点,我们应该“串”着学。那么如何做到呢?首先,我们须切块内容,构建宏观体系。老师将宏观经济学的内容分为四大部分:国民经济核算和宏观初步、国民收入决定理论、宏观政策以及四大难题。

在国民经济核算和宏观初步这一部分,老师强调,GDPGNPNIPIDPI这些基本概念是基础,其中要特别理解GDP的内涵以及核算方法,此外也要对恒等式与均衡式的不同加以区分。这一部分的内容应注重记忆,涉及题型可包括选择、判断、简答以及计算题。

国民收入决定理论是考试的重点,约占考试内容的80%。它涉及简单收入、IS-LMAD-AS和开放的经济这四个模型,而这一理论的核心公式为y=c+i+g+nx。此外,我们要注重掌握模型中线条的含义、移动,线的倾斜度,线上点和线外点的含义。

均衡点求出后,我们还要考虑均衡是否最优?于是,这便涉及到均衡点的移动,而这正是宏观政策带来的结果。对于宏观政策这一部分,同学们需要复习乘数效应、财政政策效应以及货币政策效应。此外,同学们还应掌握乘数效应的定义以及计算,以及所有效应都是水平数值的增加等知识点。

接着老师又指出宏观经济四大难题——失业、通货膨胀、经济增长和经济周期问题。四大难题的指标有失业率、通货膨胀率、增长率和周期表现。这一部分内容同学们须复习指标的计算,学会对原因进行分析。

此外,梁老师对于同学们的期末复习提了几点建议。第一,理清思路,注重知识点的逻辑性;第二,教科书、教学大纲是基础,也是重中之重;第三,大量的习题练习也不能忽视。

最后,老师还推荐了三种层次的参考书供同学们阅读学习。

第一层次(用来应对考试):高鸿业《西方经济学》、曼昆《宏观经济学》

第二层次(深造):多恩布什《宏观经济学》、布兰查德《宏观经济学》

第三层次(内容很难):罗伯特巴罗《宏观经济学:现代观点》、戴维罗默《高级宏观经济学》。

在场同学认真聆听了梁老师的讲解和建议,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祝愿同学们能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撰稿/泽园校文 李肖肖

摄影/泽园校文 万羽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