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逸麟:特殊时期,让我来照顾你
发布时间: 2020-03-17 浏览次数: 196

“从年初三开始,我就在社区和居委会做义工,到今天也有一个多月了吧”,面对采访,他谈笑地说道。他叫孙逸麟,来自泽园书院170223班,17级国审专业学生。今天的同心战“疫”,让我们走进他的故事,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一起为中国加油!

孙逸麟的家乡位于美丽的盐城,在江苏省启动防控疫情一级响应后,盐城市发布了防控疫情的多项措施,其中社区防控成为了重中之重。当谈及为何会想到成为一名志愿者时,孙逸麟说道:“我注意到,与别的社区不同,我们社区的老年人居多,他们行动不便,需要我们及时地帮助。作为一个大学生,除了在家上网学习,我时常想到能不能帮上一些忙,尽自己的一份力。”

(左三为孙逸麟)

孙逸麟的想法很快就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回忆当时的情景,孙逸麟说道:“他们非常支持我做志愿工作,同时也嘱咐我带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于是,在父母的帮助下,孙逸麟联系上了社区的书记。刚好,社区的书记说正需要志愿者,让他有空就来帮忙。就这样,孙逸麟正式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每日在社区出入口负责体温检测、车辆定点排查以及社区居民的体温检测工作。虽说工作难度不大,但是需要志愿者严谨的态度和耐心的讲解,对于孙逸麟来说,还是不小的挑战。

为了保障社区老年人的安全,社区特地安排了防控知识的上门宣传。只要平时没课或是社区有宣传任务时孙逸麟都会去。他负责几个单元的住户,有时一次要去几栋楼,每次都要发放宣传手册。孙逸麟表示,大部分住户是态度不错的,理解支持他们的工作,还有不少住户对他们说道“你们辛苦了”,这让他感受到了心灵的温暖。

当遇到一些儿女不在家的老人时,孙逸麟会先说明来意,告知老人自己是社区工作者。之后,他会告诉老人疫情的严重性,并且希望他们积极配合:少外出,少与外来归家人员接触,如果必要外出,一定要带上口罩。遇到老人们的儿女在家时,他还会叮嘱他们,让老人在疫情期间尽量少走动。“最重要的就是耐心,一定要耐心地和老人讲。”孙逸麟特意强调。

在志愿工作中,虽然一直尽职尽责,但孙逸麟还是遇到了一些居民的不理解。他说:“有时候会感到有点为难,但疫情期间,大家的神经都很紧张,不理解也很正常。”其中一个难题就是有的人认识不到事态的严重性,拒绝戴口罩,或是怕麻烦。“虽然有些老人一开始不理解,但因为社区工作人员平日里和老人们都认识,所以最后他们都听从了我们的建议。”孙逸麟笑称。通过一遍又一遍的宣传,人们也能逐渐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所以,我们还是要耐心讲,特殊时期,一定要照顾到所有人。”

很巧的是,在防疫活动中,孙逸麟遇到了和他一样志愿加入防疫队伍的人。他笑着说,大家年龄相仿,大多是学生,所以合作起来很轻松。比如片区的宣传,他们会划分好区域:这一片我熟一点,那么这一片的宣传我来负责;这一块你熟,那么你来。孙逸麟认为,年轻一代是“在成长,有担当”的,关键时刻要绝对担得起责任,他对此很自豪,也很高兴。

孙逸麟在QQ标签中打趣地称自己是“人民公仆”。在被问到这一问题时,他却格外认真地回答:“我一直以‘人民公仆’为学习榜样,尽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

其实,“人民公仆”这个词对孙逸麟的来说有着特别的含义,因为他的母亲是一名基层干部,也是一位党员。从年初二到现在,他的母亲一直在基层一线参与防疫工作,一日未休。谈到和母亲的情感共鸣,孙逸麟触动很深:“母亲带给我的影响很大,我觉得就是要做一个温柔善良的人,与人为善。”孙逸麟还补充:“尤其是在母亲工作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很难做到她那么耐心,我要向她学习。”

在谈到这次作为防疫志愿者的感触时,孙逸麟慷慨激昂地说:“基层的工作人员真的是抗疫前线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如果说医护人员在前线救患者,她们就在保护着大后方的所有人。每一个善良的普通人,都是这次疫情里的英雄,这就是我最大的感触。”

这,就是孙逸麟,一个奋战在抗疫后方的南审青年。其实,抗疫对我们来说并不遥远,而是一件大家都力所能及的事。带好口罩,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对于自己、对于他人都是一种保护。

特殊时期,记得多多照顾自己,还有我们身边的人。让我们一起,静候春来……

撰稿/泽园新宣 刘晨一

图片来源于孙逸麟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