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帆:青春的身影,美丽又坚强
发布时间: 2020-02-21 浏览次数: 199

今年,一场席卷而来的疫情,让这个春节变得与众不同。面对疫情,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及志愿者们在前线顶住压力,奋勇抗疫,努力为全国人民的健康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在防疫的队伍中,也有着一个来自南审的美丽又坚强的身影。

冯帆,泽园书院170235班,2019级会计(3+2)专业学生,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这次春节她回到老家,在听说村中开展防疫工作但缺少人手的消息后,她便主动申请参与了村里的防疫任务,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

 

为爱奉献,投身防疫

此次疫情传播范围极广、传染性强,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就意味着有被传染的风险,这对于每个人来说都需要极大的勇气。在参与工作前,冯帆与家人也经过了再三斟酌:“老党员与志愿者们的坚守成为了我的动力。他们不惧风雨为我们守护家园,我觉得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更应该有觉悟向他们看齐,共同承担责任。”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与家人的鼓励下,冯帆坚定了信心,积极的投入工作当中,成为了村里的一道重要的“防疫警戒线”。

 

不惧严寒,坚守岗位

作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冯帆的工作是对来往人员进行登记,对外来人员进行劝返,保障村内的安全。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五点,冯帆每天在村子的入口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寒潮来袭,连云港下起了雪,气温一度低至零下:“去的第一天特别冷,风吹的脑袋疼,只能搁那儿跺脚。”即便如此,冯帆依然每天都告别温暖的家,毅然参与到工作当中去:“最记得有一次和大队书记一起走,他咳嗽有些严重,我劝他回去休息,他说不行,他如果倒下了,我们村就乱了。那时候我突然觉得‘党员’这个词真的很让人感动,是他们的坚守让我们不慌不乱的面对疫情。”干部们的以身作则,让冯帆真正领会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职责。

 

上下一心,共度难关

共同抗疫的不仅只有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还有一个个热心的村民。谈及乡亲们的热心支持,冯帆很是感动:“虽然天气寒冷,工作难度很大,但是村民们特别理解配合,经常给我们送来吃的。”在严寒中,村民们的热心举动为冯帆以及其他志愿者送上了一丝温暖。除此之外,村子里还组织了募捐,村民们将各种各样的物资无私分享,随着募捐的人越来越多,整个村子俨然成为一个整体,上下一心,共同努力。“这种齐心协力、共同进退的感觉只有参加了才能切身体会到。之前的我对于‘整体’的概念十分模糊。但是拥有了这次体验,我明白了一个真正的‘整体’所蕴含的力量有多么强大”,冯帆说道。抗疫的道路也的确如此,只有全国人民团结起来,我们才能打赢这一场疫情战役。

(村民们的募捐过程)

 

深刻感悟,铭记职责

经历了这样这次独一无二的体验,冯帆感触良多:“之前一直在外地上学,很少在家,然而这一次有机会参与疫情防御,真正地为村子这个大家庭做贡献,我感觉很开心。经此一役,作为村里的一份子,我看见了凝聚力的重要性;而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我更加明确了我所需承担的社会责任。这份经历我会一直留在心底,以后去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社会增添一份美好。”这不仅是冯帆一个人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位南审学子所应当承担的责任。青春的意义,不就在于为国家的未来挥洒汗水么?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也许不能奔赴前线做一名志愿者,但我们依然能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做好防护措施,减少出门次数,为防御疫情尽一份绵薄之力。在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共同坚守之下,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度过此次难关!

撰稿/泽园新宣 曾冠豪

图片/冯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