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谈《红楼梦》中的女性悲剧类型
发布时间: 2020-06-12 浏览次数: 803

6月11日晚,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学务委员会副主任唐善梅在线上为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红楼梦》中的女性悲剧类型”的精彩讲座。

首先,唐善梅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研究《红楼梦》的最新感悟:红楼迷梦一朝醒,小舟江海寄余生。借由鲁迅对《红楼梦》“悲凉之物遍布华林”的评价,引出晴雯和妙玉两个女性角色,阐述了二者内心的高傲与其悲剧之间的联系。唐善梅由此告诫:世事多艰,人生难料,处世时应以慈悲为怀,多些宽容与理解。

接着,唐善梅分析了王熙凤对于贾府兴衰的意义所在。贾府末世局面下,王熙凤的才华使得家富人宁的表象得以支撑延续,推迟了其败落的过程。然而,尽管王熙凤机关算尽,最终也没逃过因七出之罪被休弃的结局。封建礼教制度下,王熙凤身上折射的是社会对于女性的不公,实属悲剧。此外,唐善梅还介绍了香菱和秦可卿的的悲剧命运,更是映证了封建礼教对于女性的压迫。

最后,唐善梅将薛宝钗和林黛玉二者的悲剧命运作对比。黛玉虽得到宝玉“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的爱情,但有缘无份,终不能与其走进婚姻的殿堂;而宝钗空有婚姻的形式,却永远无法走进宝玉的心。虽遭遇不同,但两种女性角色的悲剧命运都足以让读者咂舌叹惋。

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对于《红楼梦》中的女性悲剧类型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对于封建礼教背景下女性的生存环境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撰稿/泽园书院 沈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