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昊远:扬创新之帆,问进取之道
发布时间: 2020-08-18 浏览次数: 1619

刘昊远,2019年校十佳青年,泽园书院170233班学生,CFA专业。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中金所杯全国金融知识竞赛二等奖、校一等奖学金、专业竞赛奖、校三好学生、书院荣誉奖。拥有FRM、证券从业资格证、期货从业资格证等多个金融证书。国家级大创(创新实践项目)——《供需匹配视角下智慧养老云平台模式帕累托优化研究以金中智慧养老平台为例》成员。上证联合研究计划《股权质押与社会信任对股票长期投资的价值研究》课题组成员。


被动,从来不是我的选择

 创新这个词语,听起来好像遥不可及。每每提及创新,似乎大多数人眼前就会浮现出德高望重的科学家与设备先进的实验室。然而,在创新的队伍中,却也存在着年轻的身影,他们迸发出激情与活力,怀揣着希望与朝气,使创新的脉搏跳动的越发有力。而刘昊远,就是这只优秀的队伍中出色的一员。
 “
创新,首先就在于一个字,就是要学会为自己创造有利的条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掌握着主动。当我们深入了解刘昊远的经历时,会发现他在与生活的搏斗中总是不落于下风。刘昊远深知自身能力的重要性,在大一大二的时就开始主动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他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规划,额外抽出时间,考取了多项金融证书;因为酷爱金融与编程,就自学了大量的金融知识和计算机知识。不仅如此,他还要求自己利用所掌握的知识多方面的剖析问题,打破思维惯性,形成灵活的思维。这些都为刘昊远之后竞赛与科研所获得的优异成绩夯实了基础。


爱好,远不止于热爱

虽然在读专业是CFA专业,但刘昊远却在竞赛和科研工作中都肩负着编程与建模的责任。也许有人会因此好奇,一名金融学院的学生为什么会负责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因为父亲本身就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岗位,所以我从小就对计算机情有独钟,也因此对编程保持着一种独特的感情。

然而,刘昊远对于计算机的热爱绝不是浅尝辄止。秉持着探索与创新的精神,刘昊远对于计算机知识的钻研愈发深入。灵活的思维方式使刘昊远却敏锐的察觉到计算机技术的巨大潜力,并且把他的爱好变成了一种独特的优势。虽然我是一名经管类学科的学生,但是计算机在经管类学科中的重要性却不言而喻,掌握好也是一大利器。也正因如此,精通金融与计算机双专业知识的他,成为了创新的道路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去年九月,刘昊远与团队小伙伴一起参加了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作为队长,他负责了团队大部分的建模、编程任务。比赛的过程其实挺艰难的。我们曾产生过巨大的分歧,也遭遇过迷茫和困扰。而这时候,作为队长,我需要做的就是果断的下决策,为队伍定好方向。刘昊远与队员们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的讨论、改进与创新,最终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实践是不变的真理

其实有一个道理大家都很熟悉,也很明白,那就是只有实践才能把想法变为现实。这是创新的基础。以我自己的经历来看,即使学术知识再丰富,创新的方法再多,不去尝试永远都无法实现。只有把知识付诸创新实践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正因如此,刘昊远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创新类的活动和竞赛,用实践来印证自己的思想。

在采访中,刘昊远也提到了一次宝贵的实习经历。大二时,刘昊远来到了平安银行分行的后台风险管理部实习。作为一名实习生,由于缺乏工作经验,许多人都会选择按部就班的完成工作。然而刘昊远却另辟蹊径,通过对同事工作情况的细致观察,发现了办公体系中的缺陷,并发挥自主创新能力,利用自己掌握的计算机知识对办公系统进行改良,极大的增加了公司实现贷款表办公自动化的可行性。这也算是对我所掌握的知识如何应用的一次考验吧,最后我出色完成了任务,不仅让我对自己拥有的创新能力更加自信,也为我之后的种种提供了实践指导。刘昊远也的确以实际行动证明,辉煌成就与创新成果,都离不开一步一个脚印。


创新不是一时的事业,而是一辈子的事业。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去探索,去挖掘。创新的道路上注定遍布崎岖,但我不会停下我的脚步。刘昊远对于创新的思考与探索,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扬起风帆的权力,而我们所需要的,只是与大海匹敌的勇气与探索求知的毅力。

撰稿/泽园新宣 曾冠豪
   图片来源于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