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斌:投身军营献青春
发布时间: 2020-08-21 浏览次数: 1670

一声敬礼,铭刻不朽的军魂。

一个背影,肩负家国的担当。

缪斌,16年考入南审,现就读于18级金融学专业。2017年时他选择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消防兵。

(左二为缪斌)

对于军营生活的向往让缪斌有着深厚的军旅情结。每当看到阅兵场上那挺拔的身姿,每当听到强军战歌那激昂的节奏,心中那份从军报国的躁动总会让他难以平静。他说,直到现在也认为参军入伍是他最好的选择。

 

苦中作乐的新兵连生活

从一个开放自由的环境初入军营,生活苦、训练苦让缪斌感到了不适应,但是这都是因为失去自由而产生的短暂焦虑。当每天用板凳把军被的被套和内胆无数次磨平至贴合的时候,内心的躁动和那轻狂的锐气也会随之被打磨掉;当趴在地上用抹布一遍又一遍来回擦地板的时候,粗线条的性格早晚也会被打磨地细致平滑。初入军营时,他和战友经常被批评惩罚,可是他觉得这也是集体意识和团结的启蒙课。

在部队中每个人都有着极强的荣誉感,“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这十个大字立在训练场上的同时也烙在每一个士兵心里。“我在新兵团参加新兵比武的时候拿到了全连第一的成绩,那时候,整个新兵团七八百号人,班长说让我尽力跑就好,如果能拿到名次更好,排长答应你带你去吃全套的手抓饼。”

在军营中几乎每个人都盼望着周末的到来,在楼道的尽头挂着的那一台黄色的固话机,就像是通往外面世界的一扇门,班长手上那张蓝色的电话卡就像钥匙。“在没当兵之前我从来都没感受到电话接通的声音是那么的动听。至今我还记得第一次打电话的时候,我们班8个人泪流满面的场景,那时候你能真切地感受到硬朗的外表下那份一触即溃的柔情。”

正是一个个这样的瞬间点亮了他们辛苦的军营生活。

 

找到职业认同感

“当时被分到消防的时候说实话有点遗憾,无法像海陆空大部队那样手持钢枪,纵横疆场,但是渐渐地我也找到了职业的价值,救人和保护人民财产安全,尽最大的努力去挽救人民利益,也让我每次出警都有着很强的职业认同感。”每一次执行任务时听到群众一句“消防不容易”的理解与支持,得到一句“消防兵好样的”认同和称赞,都让他真切地领悟到珍爱生命的真谛,也让他的每一天都充满了激情。

 

把握机遇成就更好的自己

入伍前缪斌的大学生活几乎只有学习,大一的那一年紧张而又充实,考过了计算机二级、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还有四级考试,也参加了几场校内的挑战赛和省级的数学竞赛和知识竞赛,拿了几个小奖,最后以专业前三的成绩成功转专业。然而退伍后回到学校,因为长时间与社会脱节,学业也遗忘得差不多了,缪斌感到十分迷茫和焦虑,他尝试让自己变得充实和忙碌,除了平时的课程,他开始自学ACCA。转眼开学大三,他在准备期末考试的同时,也在准备考研。在这里他想要给退役大学生安利一个福利——教育部于2016年起,为退役大学生设置了退役大学生专项考研计划,每年高校总共提供8000名额给退役大学生考研,这个名额专项专用,不得挪用,这八千名额中不乏北大清华等重点名校。

“所以我想把握机遇,成就更好的自己。”


最后,对于即将参军入伍的学弟学妹,缪斌想对他们说:

既然选择自愿入伍,就要敢于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敢于对自己的向往负责,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影视作品中展示的只是部队生活的一部分剪影,真实的部队生活可能会有些枯燥,但相信一定会为你打开改变命运的另一扇窗。希望你们也能有一段珍贵难忘的军旅生涯!

 撰稿/缪斌 澄园通识 黄心怡 陆嘉欣

图片由本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