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宇:国考省考双双上岸,这位学姐有何“秘籍”?
发布时间: 2020-08-23 浏览次数: 2292

周思宇,中共党员,泽园书院160218班学生,审计学专业。在校期间连续四年获得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曾担任华夏传统文化协会会长,在校组织多项文化活动,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内传播,使更多同学了解并且喜爱华夏文化。报考参加江苏省公务员考试以及国家公务员考试,都以较高的成绩顺利通过,目前已公示,工作岗位为苏州市姑苏区纪委监委一级科员;此外,还报考了苏州大学会计专硕,目前是苏州大学会计专硕拟录取状态。


从容,克己制胜的法宝

在两场公务员考试中取得了出类拔萃的成绩,如此丰硕的 “战果”自然离不开多日的努力。与多数备战的考生一样,周思宇在与时间赛跑。从大三的暑假开始,她就早早确定了未来的方向,着手准备着公务员考试。备考,是一场长期的“拉锯战”,不仅是与他人竞争,更是与自己博弈。在这个过程中,有许多人承受不住压力,折戟沉沙,铩羽而归。然而,紧张与焦虑却并没有成为阻挡周思宇的壁障。“其实在备考这方面我的态度一直挺乐观的。除了日常的复习之外,我觉得摆正心态才是重中之重。”从容稳重的态度,正是周思宇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之一。


这份泰然自若的心境,来源于严格的时间管理与强大的自律能力。为了考公,周思宇也加入了“图书馆备考大队”,每天早晨奔赴图书馆,启动一天详细周密的复习计划。日复一日的刷题与改错,积累了知识,也积累了意识。此外,周思宇同样也安排了课余活动。“备考是个很慢长的过程,要是每天都保持高强度学习,长时间下来会觉得很疲惫,到最后也没学习的劲儿了。所以在假期也要给自己适当的娱乐时间,劳逸结合才能放宽心学习。”这样一种“克己”的态度,给予了周思宇极大的信心,使她在备考期间免去了大部分焦虑与烦恼。

周思宇备考公务员时记录的笔记


从容,还来自于另一种意义的“克己”。人们在他人取得优秀成果时,常常会觉得自惭形秽,从而萌生挫败感甚至放弃努力的想法。周思宇也曾面临过这样的窘境。在备考期间,曾经发生过一件令她印象深刻的事情。在图书馆复习申论时,坐在她斜对面的女生也正在做同样的内容。遇见“战友”激发了她的好奇心,她耐心的看着“战友”对完答案,在试卷上写下了一个令她倍感压力的分数——75分。“因为我当时申论学的不好,在做练习时经常只能拿60多分,当时亲眼看到这一幕,就感觉自己好像完了。”但是,这样的心情并没有持续太久。面对差距,周思宇选择多次参加模考,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以实际成绩证明了自己。在实践与磨练中,她渐渐沉下心性,视线不再放到别人的身上,而是把每个阶段的自己拿来作对比。“只要你做的比之前做的好就够了。”克服了内心的差距,周思宇的心态变得越来越沉稳。

公务员国考的前一天,她凌晨三点才睡觉。第二天早上却还是早早起床,淡定的走向考场,淡定的完成考试。“睡眠不足不是上考场时要担心的事,考试才是。”自信与从容的态度,最终帮助她摘取了胜利的果实。


在信念与鼓励中确定方向

在考公的道路上,会有许多人会面临这样的情况:卖力积薪却迟迟无火。有如一盆冷水当头浇下,熄灭了热情,滋生了怀疑。他们怀疑自己的努力是否值得,怀疑走这条路又是否值得。面对这个问题,周思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论是正在准备还是上岸失败的同学,也不必觉得自己过去一年的努力好像都白费了。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是有成长与进步的。”在她看来,考公的过程相比于结果,具有更深层次的价值。在公务员考试中,行测可以锻炼逻辑能力,面试则对于今后的人际交往与理性思考都有非常大的帮助,这些经历于周思宇而言,都是十分宝贵的财富。不凝视结果,只着眼当下,带着这样一种信念,周思宇朝着理想的方向稳步前进。

此外,来自外界的鼓励也对一个人相当重要。在备考期间,周思宇和舍友们经常相互鼓励。“我们会总结和交流一天的学习经验,当自己遇到一些奇葩的问题,也会拿出来分享,让大家乐呵乐呵。”这种交流互动,增加了宿舍的学习氛围,缓解了一天的疲劳,也更加坚定了周思宇坚持到底的想法。


拥抱传承,走向未来

在学习之外,周思宇还对中华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她尤其喜欢汉服文化,多次参加汉服展示活动。作为前华夏传统文化协会会长,周思宇带领社团在校内举办了多项传统文化活动。茶艺课、中秋之夜、成人礼、国学知识竞赛……在协会的积极筹办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内渐渐传播,在校内形成了尊重优良传统、学习优秀文化的良好氛围。华夏千百年来传承的优秀文化如同一阵春风,滋润着同学们的心灵。作为会长,周思宇身体力行,带领社团真正做到了继承与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我想通过举办一些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从而让大家体会到趣味性。从我们学校开始,树立一种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周思宇带着对传统文化的热忱,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实现她的梦想。在她的身上,你可以看到白玉般的平和淡雅,从容不迫;也可以看到松如竹般的临危不乱,坚忍不拔。怀着气度与胸襟,她越过重重阻隔,开启了一段崭新的人生旅途。

 

周思宇学姐还贴心地为有意向考公的同学留下了建议:

1.选岗:根据专业目录先进行筛选 选择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喜欢的岗位,这样学习起来才会比较有动力,最好不要为了上岸而上岸去选择一些不喜欢的岗位,否则上岸了也可能会辞职

2.备考笔试:行测看网课学知识点,分模块进行对应的联系,知识点熟练之后,开始计时做套卷,有选择地记录一些错题,针对薄弱板块再练习

申论—前期在准备行测时可以每天看一篇文章(人民日报评论或者半月谈),后期大作文还是需要多写可以两三天写一篇大作文练手

3.备考面试:自信!自信!自信!敢说,不要怕说错(只要不是原则上的错误),大声说出你的想法即可。

4关于是否报班:笔试报班看个人选择,如果个人自制力还不错,建议不用报班,刷题即可;报班的话可能是学习氛围会比较浓烈一点。

面试报班还是比较建议的,会有一些线下面对面练习的机会,也可以纠正一些外在形式上的问题。关于培训班的套路化、模板化,其实是给你一种答题的思路,运用这种思路,思考可能比较快,但建议要改变一些表述方式,让答题听起来不僵硬不死板。

 

周思宇总结了在考公的道路上的经历,并提炼为四句话:“制定目标,做好规划,直面困难,调整心态。”在学习中,这是突破瓶颈的妙法;在岁月中,这亦是点亮人生的真理。


撰稿/泽园新宣 曾冠豪

图片来源/周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