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今日,“券”你消费了吗
发布时间: 2020-08-29 浏览次数: 1564

波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的本质是自然灾难,直接导致以社交接触为基础的经济社会活动进入休克状态。疫情能够直接冲击实体经济,给经济社会带来巨大损失。

面对此种经济形势,消费复苏成为政府与群众的共识和目标。为了稳定经济形势,促进经济复苏,地方政府纷纷发放城市消费券,通过转移支付增加居民消费,消费增加带动企业生产,生产增加就业岗位,就业促进消费。整个过程不仅良性循环且具有乘数效应,能够带动更多消费和投资、生产活动,产生宏观经济的扩张效应。

因此,作为时刻关注时事关注民生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且具备一定专业知识和实践素养的南审学子,我们选择在暑假期间召集7个小伙伴,选择经济下的城市消费券使用情况及其影响为题,一起探讨城市消费券对于助力疫情过后经济恢复的影响。

在确定好研究主题以后,我们有幸请到了金融学院的杨芳老师对我们的实践活动进行指导。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通过文献研究、网络资源搜集,理解消费券的基本原理,认识其作为看得见的手如何在市场经济中发挥调节作用。在此理论基础上,结合样本城市消费券发放的具体政策举指,识别消费券的主要品类、发放手段及发放力度等,以明确消费刺激政策的提振行业与受众群体。同时,我们还从当地民众消费券使用情况及商铺销售情况两方面对政策效果进行评估,判断消费券单位补贴对新增消费的拉动作用及其他效应,并提出政策优化的合理建议。

根据我们的调查,发现连云港市的城市消费券主要是被连云港家得福商贸有限公司、大润发连云港店、利群集团连云港商业广场有限公司、连云港市保真超市、江苏苏果超市有限公司连云港分公司、连云港石油公司等商户核销。而截至8月2日,消费券总体核销率为91.41%,总计拉动市场消费2.19亿元,拉动比例为1:5.57。由此可见,虽然消费券在短期内促进了消费,拉动了经济增长,但是大多数消费者并没有利用消费券进行消费升级,而是利用消费券核销购入了家庭耐用品。因此,有关城市消费券的具体政策仍需进一步改善,消费券的使用范围应该更广,消费券的发放金额应该更加诱人,消费券的类别应该更加多元化、更加精准。

相信在不久的以后,会有更加多元化、更加高效的经济政策,中国经济的复苏来日可期!

撰稿/珠姝、徐逸飞

图片来源于席珠姝、王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