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 | 新冠疫情对于财经类院校学生就业的影响
发布时间: 2020-08-29 浏览次数: 1821

2020年伊始,庚子鼠年如约到来。因为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突然出现,全国上下人心惶惶,但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一年又成为了一个充满热血与斗志的历史时刻。

疫情的预防和控制,直接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稳定。在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方面,中国有着充足的政策空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出台30条措施,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在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中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超预期,两天内流动性总量达到1.7万亿元,保持了防疫专项时期银行体系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发出加大逆周期调整、稳定市场预期的信号。各地积极动员部署,有序组织重点企业复工生产。

实践过程:

在疫情的特殊环境下,我们研究了财经类院校学生的就业情况,该情况对财经类院校学生就业选择等方面有何影响,也希望研究结果对学校进一步的工作具有参考价值。

 首先,我们小组完成了成员工作任务分配,并对就业的大致情况结构有一个初步的认识。随后我们利用调查研究法、资料收集法、文献阅读法,对调查搜集到的大量资料进行分析、综合、比较、归纳,进行大量的文字编纂工作与调研、科研数据分析。在调研的过程中,我们线下走访,实地询问银行相关负责人员本年度的招生情况,同时还对校友企业进行线上调研沟通。


就业优势:

由于疫情的原因,国家增加基层建设,引导医学生建设祖国,在基层发光发热,为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方向。在目前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的基础建设已经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但是高质量的基础建设,一方面要依靠日益健全和完善的体制机制,另一方面更依赖于无数就业者专业素质的提升。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规范发展,是整个行业都应当深入思考的问题。

实践心得:

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几十年来,中国的发展经历了各种各样的风浪,但没有一个障碍是不能逾越的。只要我们客观、全面、辩证地看待中国经济,就可以看到——中国有能力全面应对风险和挑战,而我们要做到的就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撰稿/约日古丽吐尔逊

图片来源于财经类院校学生样就业情况调查研究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