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当老龄化遇上新媒体:互联“网”不应该是困住老年人的“网”
发布时间: 2020-08-29 浏览次数: 1543

在试调查结束之后,实践调研小队回收反馈意见并进一步完善了本组的调查问卷内容,进入到了最终的线上调研部分——以个人为单位进行了问卷调查的数据采集,深入了解了城市老年人的信息需求以及信息时代下老年人群体的幸福感与互联网使用的关联程度。老年人的需求似乎一直是互联网市场的空白地带,在年轻人尽情享受互联网时代带来的便利时,老年人却被时代的进步困住了脚步。因此,来自南审的“老龄化遇上新媒体”实践调研团队,加强对城市老年人的幸福感的关注,希望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社会对老年人信息化需求的重视度。

互联网为谁而织?

《后浪》一片中,有一段热烈的演讲词——科技繁荣,文化繁荣,城市繁荣,现代文明的成就层层开放,后浪可尽情享用。

那么,前浪呢?

为防控疫情,乘坐公共交通、出入公共场所等日常活动都需要手机出示健康码。然而,许多城市老年人不能灵活地使用智能手机或是还在使用非智能的手机,当他们独自乘坐公交车、进入超市时,会出现怎样的尴尬局面呢?

近日,黑龙江哈尔滨的一位老人在乘坐公交车时,就因为扫描健康码遇到了难处,这位高龄老人被公车拒载,因为他没有一部智能手机来扫出健康码。司机告诉他:“没有健康码无法乘坐公交车,这是市政的规定。”老人一言不发、迟迟不愿下车,而公交也只能停着不走,早高峰赶着上班的其他乘客被迫无奈,纷纷选择下车换乘,而司机也只能选择报警,最终民警把老人送到目的地。


科技是冰冷的,但人应该是有温度的

这种无奈的背后,还有着许许多多的老年人,他们同样被互联网“高门”拒绝在更便捷生活之外。但是,通过我们的问卷访谈,很容易发现,与子女、亲戚、社区交流频率更高的老人,对于互联网使用的熟练度显然会高出平均水平。城市老年人的生活没有年轻人的那么多姿多彩、花样繁复,在对新事物的接触学习上,老年人对子女儿孙、亲戚朋友的依赖度较高。在这个飞速前进的时代下,老年人群体的信息化需求不应该被忽视,政府更应出台相应的政策,在合理合法的框架下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便利;企业也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思取科技进步,满足社会特殊群体的需求;而作为个人,大学生的我们可以在新时代下扮演多种角色,或是家中的孙子孙女,或是社区或敬老院的义工、或是未来科技的后备军……我们也应该思考怎样才能改变这种社会现状。


2

老年人互联网使用更应加强防骗宣传

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之中,我们发现老年人的隐私意识相较于年轻人而言要更弱,对于信息的辩证分析能力要更差,甚至会成为一些不实信息散播的推动者。种种现象,也是值得我们深究探讨的问题。

 

在本次老龄化遇上新媒体的实践活动中,成员们不仅了解到了互联网对于老年人群体的意义,也初步理解了老年人对于互联网的需求,更对如何推进老年人通过使用互联网增强幸福感有了新的体会。

与此同时,成员们也向老年人普及了互联网的相关知识,为老年人更加接近互联网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初步访谈虽然结束,但成员们仍然在实践的路上。身为青年学子,成员们希望能将互联网这一新兴的时代利器,成为推动老年人幸福生活的强力驱动器,成为建设幸福中国的最强动力!

 

撰稿/泽园书院刘叶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