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传统剧种,传承不息
发布时间: 2020-08-30 浏览次数: 143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跨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而剧种作为非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疑值得探寻。

这个暑假,荻思文学社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通过线上收集当今网民对于传统剧种发展的看法,并且通过了解相关传承人,对于当前传统剧种发展有了进一步的研究。通过问卷收集了解了目前时代背景下传统剧种的发展状况。

网络环境下戏剧发展有利有弊。一方面,传统戏剧可以通过网络更广泛的向外传播,地方剧目不再局限于一省一市,部分网络短视频对于戏剧的应用也让一些戏剧表演者得到更多的关注。另一方面,网络发展让信息更破碎,人们对短视频、快节奏电视剧更加关注,社会环境更加浮躁,对于需要沉下心来欣赏和学习的传统戏剧发展并不友好。

但据调查显示,大家对剧种传承均抱有乐观态度,认为剧种仍有很大的活力,能够以新的形势存在。而在剧种未来发展的讨论上,大多数人认为传统剧种有发展局限性,需要与新时代结合,做出改变。短视频,微电影等是都是好的载体。表演形式也是剧种需要改变的方面。虽然人们对传统剧种日益生疏,但是对剧种的传承充满希望,改变表演形式,拓宽传播路径,是传统剧种发展的必经之路。结合新时代媒体、互联网来促进传统剧种的突破,从而迎来传统剧种的第二春,是传统剧中发展道路的重要契机。

戏剧艺术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门独特的综合艺术,我们更应该研究、探讨出当代青年人易接受的传播模式,推动新模式下戏曲和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融合,与互联网结合发展,研究其前景和未来宏图。

撰稿/李玉金、黄清玉

图片来源于荻思文学社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