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社会实践 | 金寨,我们来了
发布时间: 2020-09-11 浏览次数: 1800


一月的疫情,给这个暑假笼上一层阴霾

六月,我们重启,接受暑假社会实践的挑战

七月,一次又一次的云讨论,彰显我们的态度

八月,炎炎夏日,不抵我们的热情

南审红色景点金寨实践小分队

这个暑假

采用“线上+线下”的特色实践形式

对安徽省金寨县的红色旅游资源保护情况

展开调查

前期准备

前期,我们关于实践的形式、可行性等方面展开了数次讨论,七月十八日,我们敲定了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和方向,调研成员也从十三人缩减至八人;从此以后,我们每晚进行会议,深入讨论文物保护的诸项事宜,敲定了“线上+线下”的形式,构建了以技术为特色,以博物馆为核心的框架。


调研阶段

为了进一步了解金寨当地的文物保护情况,我们开始在网上查找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相关资料,以此丰富线上组的文案。我们采用了线上问卷结合线下问卷的方式,虽然给问卷分析增加了难度,但是为了能更全面更深入地研究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的文物保护情况,我们花费了一番心思:我们制作了美观的海报,并通过朋友圈和同学之间相互转发的宣传方式,进行宣传推广;我们从多个角度,从年龄到前往博物馆的频率,再到对宣传、投入的评价等等,进行了系统的评估;我们制定了详细的线下行程,同时使行程尽可能的高效;我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文物保护技术,保证专业性;同时联系自身专业,我们也采用了一系列如SWOT分析、商业时间轴分析等。


成果展示&数据分析

在成果展示方面,我们也“煞费苦心”,不仅有PPT和视频的展示,而且以推送的形式,向泽园书院的老师和同学直接宣传我们红色景点金寨实践小分队。在数据分析方面,我们主要采用响应度和卡方分析,对多选题做响应度分析,关于分类变量差异性采用卡方分析。我们研究了性别与前往博物馆/展览馆的频率的关系,调研了不同年龄段的人对于红色文物保护工作的满意度看法,还探究了现实中存在的破坏红色遗址现象的原因……



提出建议

针对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的物质文物保护,我们提出了如下建议:

1.针对博物馆库房限制问题采取相应措施

2.做好文物登记工作,积极征集红色文物

3.加强博物馆管理队伍建设

4.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对文物进行保护

针对金寨县旧址遗迹的保护,我们提出了如下建议:

1.完善管理

2.及时抢修

3.大力宣传

4.开发利用

针对保护汤家汇红色旅游小镇,我们提出了如下建议:

1.多方合作规范红色旅游产业格局

2.丰富红色旅游小镇内涵

3.注重基础设施建设

感悟

   作为普通的大学生,我们能做的其实很有限,只是专注于金寨县的红色文物保护就投入了我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然而,涓涓细流之所以能汇成大海,是因为不舍昼夜,也是因为海纳百川。相信在这样一片日趋包容的海域,我们的每一次工作都会如愿顺利地开展。多一点担当与责任,少一点逃避与推卸,世界就会变得更美好。



炎炎夏日终会过去

凉爽的秋天终会到来

炙热的不仅是夏日

还有人心


撰稿/泽园书院红色景点金寨实践小分队

图片来源于“泽园书院红色景点金寨实践小分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