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邀请施常州谈“备考申论写作”
发布时间: 2020-10-02 浏览次数: 781

泽园书院 沈敏捷 报道

  930日下午,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施常州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备考指导”的精彩讲座。

  首先,施常州介绍了“申论之道”,由申论的含义引出申论的实质:结合题目对给定资料进行申发、评论,同时他指出这也是申论写作考试区别于其他写作类考试的本质特点。他还说明了申论考试是考察应试者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这要求应试者对于生活和社会要有着广泛且深入的了解。他通过分析历年来申论题材的真题得出:申论是多种能力与综合素养的综合考察。

  接着,施常州介绍了“申论之术”,即申论考试的题型和文体,他从概括分析题的基本角度、应用文的写作和《申论》大作文的写作这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谈到应试者在参加申论考试时要从:思想观念层面、制度机制体制层面、法律法规层面、监督执行层面、技术后勤等保障层面五大维度进行思考。

  最后,施常州以2016年公务员考试题为例,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讨论,这场讲座,不仅指导了大三大四学生对于《申论写作》的一些方法,同时对于大一大二未来有考公想法的同学有很大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