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陈圣宇趣谈世说新语
发布时间: 2020-10-15 浏览次数: 850

10月7日下午,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陈圣宇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世说新语趣谈》的讲座。

首先,陈圣宇指出,《世说新语》是刘义庆主编,袁淑、陆展等人参编的一部著作,再由刘义庆生平介绍延伸到血腥的刘宋政治。随后,陈圣宇简单阐述了《世说新语》的历史背景:产生于汉末魏晋六朝,政治最混乱却是精神最自由之时;陈圣宇结合乌衣巷、石头城、鸡鸣寺、五马渡广场等南京著名历史景点,绘声绘色地讲述了汉末魏晋时期的历史事件。接着,陈圣宇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著名注释者刘峻及《世说新语》中关于王谢家族的一些成语典故,并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读本和词典。

最后,陈圣宇以参天大树比喻中国文化,而价值千年以上的《世说新语》亦可作为文化之根基,他呼吁同学们多读历史著作,提升自己的涵养。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补充了文学知识,也对汉末魏晋时期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