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唐善梅谈影视中的人性
发布时间: 2020-10-15 浏览次数: 808

10月7日晚上,泽园书院通识教育导师唐善梅从《隐秘的角落》入手,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关于影视作品中人性探讨的讲座。

首先,唐善梅通过和同学们讨论这部“高能恐怖片”热播的原因,她和同学们一起分析交流了影片中的精彩细节,并指出正是这些细节让它从众多国产悬疑恐怖剧中脱颖而出。接着,唐善梅着重分析了这部剧的主角朱朝阳和张东升的危险性人格。朱朝阳由于父亲背叛与母亲的坚持而对母亲一直心存怨恨,认为是母亲的原因才让这个家庭破裂,同时,变质的父爱、变态的母爱以及继母的不宽容和妹妹的争宠,让这个孩子最终变成了内心阴暗虚伪的坏小孩。同时,唐善梅还分析了张东升这个人物的危险性人格,婚姻家庭生活让他长期处于压抑状态,而他太害怕失去,最终引发了一系列犯罪行为。由此,唐善梅得出结论:做出极端事件的人都是典型的危险性人格,虽然在生活中还是属于小概率,但是我们碰到的某些人是具有危险性人格倾向,她讲述了五种识别危险性人格的方法,告诫我们如果遇到这些具有危险性人格倾向的人要敬而远之,尽早离开。尤其是在一段亲密关系中,不能盲目选择隐忍和自我牺牲,一段好的亲密关系应该是彼此滋润、共同成长,这样才能达到长久平衡。

通过这场座谈会,同学们认识到要想实现生活的幸福和谐,先从完善自己的人格做起,不给自己和他人有成为危险性人格的机会,这样才有可能真正远离危险性人格。

撰稿/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沈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