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邀请孙展望谈“法律人怎样讲道理”
发布时间: 2020-10-18 浏览次数: 805

1014日晚上,泽园书院邀请孙展望给同学们带来一场题为“法律人怎样讲道理”的精彩讲座。

首先,孙展望通过回答同学对于理科生想要未来往法律方向发展的问题,指出其实数理化与法学一样都是讲逻辑的学科,只是数理的思维与法律的思维方式有所差异:数理属于自然科学是有明确的答案,而法学是人文学科和价值冲突的结合,由于每个人思维方式的不同,所以很多法学问题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接着,孙展望提到法学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问。学法是训练自己讲道理的捷径,学法就是通过处理纠纷、平衡利益来实现公平的一个过程,并且一个人的能力与地位与其讲道理的能力成正相关。同时,孙展望通过美国橄榄球运动员辛普森的例子说明民事诉讼法和刑事诉讼法由于证据逻辑不同,它们的判别结果也是截然不同的。最后,孙展望表明讲法律本质上就是讲道理,一个社会的进步在于价值和道德的不断上涨而制定出一系列规则,而关键就是有道理的规则才能成为规则。

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对于法学思维,应该怎样通过法律讲道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明白了法律对于我们社会利益者的重要性。

撰稿/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沈敏婕

摄影/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沈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