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时代使命助力脱贫攻坚——泽园书院举办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21 浏览次数: 1040

泽园书院 郭姣姣 报道

      1017日,正值我国第7个“扶贫日”,也是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泽园书院邀请到了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主演黄品沅、著名作家曹峰峻、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馆长吴先斌以及曾经投身过扶贫工作的教师代表,参加“勇担时代使命、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向大学生讲述扶贫一线的故事。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李乾文、泽园书院党委书记孙军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一个都不能少》是年初在央视一套热播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连续剧,讲述了我国西部某地的贫困村焉支村合并到本县最富裕的丹霞村后,两村村民逐步摒弃过往嫌隙,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反映了西部地区特别是甘肃推进精准扶贫、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

     黄品沅是我国著名演员,回忆起在甘肃张掖拍摄《一个都不能少》的那些日子,他说:“十几年前在西南乡村拍摄时,真的能感受到当地的落后。但这次深入到张掖的乡村拍摄时,我们都深受震撼,现在的老百姓穿的和城里人没什么区别,几乎每家每户都有车,说明我们党的扶贫政策已经实实在在惠及到了每个家庭。”

     我校2019级本科生宋静就来自甘肃省张掖市的一个乡村,谈到作为一名大学生如何才能为家乡脱贫工作做出贡献,她表达了的自己疑惑。黄品沅说:“扶贫先扶智。现阶段我们的扶贫工作更多的是文明上的帮扶。涉及到文化、文明上的提升。年轻人回到家乡有很多意义。乡村提供的大舞台是很多人想象不到的,你们可以把外面的东西带进去,用所学知识建设家乡,这才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方法。”

     我校连续12年对口帮扶淮安涟水地区,曾被选派为江苏省委驻涟水帮扶工作队员的吴春梅、李斌、刘镇三位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参与一线扶贫的工作经历,他们对能参与到国家的脱贫攻坚工作当中表示荣幸,号召大学生回到家乡去、回到农村去,将所学所想用到农村扶贫工作中去。

     黄品沅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他是雨花台烈士吴振鹏的外孙。著名作家曹峰峻以吴振鹏烈士为原型,创作了革命题材长篇纪实传记《红灯永远照亮中国——吴振鹏烈士传》。黄品沅、曹峰峻、吴先斌也一起受聘为我校学生德育导师,为高校立德树人工作贡献力量。

     李乾文在活动总结中谈到,“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今天组织这样一场活动,意义十分深远。南审对于涟水的帮扶工作已经坚持了12年,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把自己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民族的发展过程中,用自己的所学,为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作出贡献。”

参加当天活动的,还有来自我校附属实验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黄品沅、曹峰峻、吴先斌、李乾文为困难学生捐赠了一批学习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在活动中,黄品沅和曹峰峻还为南审泽园书院习研社的同学捐赠了学习用品和《红灯永远照亮中国》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