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金陵竹刻之美
发布时间: 2020-12-24 浏览次数: 1493

精工雅致,刀笔生辉。

1216日下午,金陵竹刻传承人赵荣老师于竞慧西楼205为同学们展现了金陵竹刻的文化魅力。赵老师针对金陵竹刻的起源、种类、雕刻工具及制作流程等做出了生动详细的描述。

讲座伊始,赵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明代流行的江南竹刻艺术的两大流派,一派是以南京竹刻为代表的金陵派;一派是以上海嘉定竹刻为代表的嘉定派。紧接着,赵老师讲述了自己接触金陵竹刻的原因并介绍了两种浅刻技法——阴刻、阳刻,这两种技法雕镂不深而层次不减,表面略加刮磨,廖廖数笔却意境深远。然后,赵老师介绍了制作竹刻的主要流程分为选材、勾勒、雕刻等,竹子材质选择甚严,雕刻时善于因形取势,不多作人工修饰风格大多古朴淡雅。每一步雕刻都需要精准到位,每一件精美的竹刻艺术品都需要细心、耐心。最后赵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雕刻竹片,让同学们都亲身体验了金陵竹刻的美丽,获得了相关知识与经验。

随着一笔笔刻痕落下,一份份饱含着同学们热情的竹刻作品完成,本次讲座也圆满结束。在当前提倡“工匠精神”的社会中,研究探讨金陵竹刻的传承和发展,对于我国“非遗”传承和保护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我们应该积极的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让金陵竹刻的美不只是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撰稿/创新创业部 颜子格

摄影/创新创业部 颜子格 刘智杰

审核老师/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