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同泽】“审娃,大学四年怎样才能有拿得出手的东西?” ——听泽园书院导师李乾文教授如是说
发布时间: 2015-12-05 浏览次数: 1220

书院改革之后,有人说书院是审娃的妈,二级学院是审娃的爸;上次晏维龙校长在来泽园书院调研的时候说他认为书院是审娃的爸,二级学院是审娃的妈。小编想要斗胆说一下:无论谁是爸爸,谁是妈妈,审娃们需要的是能够跟爸爸和妈妈常见面,常交流,常互动!让审娃们的学习,科研,创新和创业等三创项目在最温馨和最家常的状态下进行。让我们的审娃和各类导师们能够在更加亲切和融洽的环境下互动和交流,就像话家常那样。这不,今天泽园书院导师——李乾文教授做了一场如家一般温馨的三创交流会。
    请注意哦,地点不是教室,不是会议室,也不是别的高大上的地方,而是泽园书院竹苑图书吧,这是泽园书院最基本的社区哦! 
        122日周三下午三点,在泽园竹苑温馨而舒适的小书吧,泽园书院社团导师、学术与实践导师李乾文教授和KAB社团小伙伴,加上泽园竹苑十几个对创业创新创意“三创”大赛感兴趣的同学进行了零距离,温馨有爱的交流与指导。整个过程让泽园竹苑的同学感觉到就像是在家里跟自己的长辈拉家常一样温暖有爱而毫无压力。
    书吧小而温馨,这次会议仿佛一场家常聚会,又仿佛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谈心。李老师与同学们促膝长谈,就“三创”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开篇李乾文教授跟现场同学互动,问目前为止大学期间你最得意的事情是什么?大三的一个女生说“去年计算机二级考试优秀!”李教授说:大学四年,你必须要有能拿得出去的最得意的事情,而经营社团,进行创新研究或者做一次创业尝试是不错的选择!

        之后李教授就南审学生创业提出四点:
        1.核心能力
        提出的创新方案有个性、有特点,且能突出自己和团队的优势。就此李老师给出了南审历史上创新和创业成功的案例鼓励在在座的学生能够传承优秀学长姐所创下好的品质。
         2.过程中要学会协调、融合
         每个致力于想要进行创新和创业的同学都要学会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和资源,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身边的资源和各种优势,然后将自己选择的项目尽自己所能做到极致从而尽自己和团队所能将项目做好,最起码要完成项目要求,更进一步但话还可以进行深挖掘。通常一个大创项目还可以发展为毕业论文,也可以进行创业实践,所以对于每一个项目的选题,在初期阶段就应当做非常充分的选择和梳理资料,以便于做这些事情可以延伸到更广的领域。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要学会融合能够获得各种资源和优势推进自己的项目发展。
        3.方法很重要:请导师指导创新和创业项目时务必要事先准备充分

找导师做指导之前要做好功课,然后直接提供自己预想的几种方案,让指导老师从你自己所提出的方案中进行指导和点评,从而选出有研究价值,具有学术和实践意义的选题。李教授说他成立了一个工作室,里面为南审的学生添置了激光雕刻机,他希望只要学生有创新想法,他们都有机会能做出来样品,他愿意帮忙任何一个有创新和创业意识的学生。

PS:李教授联系方式liqianwennau@nau.edu.cn办公室 中和楼三楼)
        4.研究创意品:每一个项目在做之前务必有充分的调研
        曾经有个学生兴致勃勃地找他谈自己的想法,学生想要发明或者研发一个洗头机,然后李老师发现目前洗头机在很多电商平台上可以买到,于是他就建议或许发明一个洗狗机更加有市场和创意,因为养宠物的人很多,而且市场份额也不小。所以,由此李乾文教师建议,每一个创意都要经过充分的调研和比较,才能够做,也才有成功的可能。
        接下来,泽园书院王晓会老师总结:每一个大学生都不能过平庸而没有梦想的生活,在大学期间我们的大学生要在心中埋下创新和创业的种子,并且为这个种子储备能量,因为说不定哪一天这个种子就会萌芽,开花和结果。
        最后进入提问环节
        Q:大学生创业停留在理论层面,缺少实践,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A:导师在引导时要重在实践,将好的方案即使推广出去。
        Q: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纸质刊物如《人民日报》该如何生存发展?
        A:在美国有一个刊物《美国在线》,创新电子版刊物,但电子版只能在短暂的时间内保存,如果要看以前的文字必须去该公司购买。《美国在线》因此有盈利,成功转型。
        Q:参加国家项目的“大创”活动,要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文字,请问如何写好论文?

A:采用“三段论”形式,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下午五点,夕阳洒在书吧的窗边。座谈会结束,这一下午充实、收获满满。

    

    李乾文教授在跟同学们亲切交流互动           

   

    哈哈,最后来一个小合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