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同泽】泽园书院青年领导力训练营―你也可以是领导者!
发布时间: 2016-03-25 浏览次数: 1229

  泽园书院青年领导力训练营

——你也可以是领导者

                                                                                

    2016323日“泽园书院大学生领导力培训”于敏达楼召开。党委书记兼君合思辩社指导老师陈晓斌对学生组织成员进行有关领导力的培训。

    陈晓斌老师就什么是领导力、影响领导力形成的因素及大学生如何培养领导力三个方面来阐释领导力并与学生进行研讨交流,除此之外还对目前学生最关注的泽园新规发表看法并和学生进行讨论。

    进入正题之前,陈晓斌老师就君合思辩社的逐渐壮大向学生发出提问:君合思辩社由一个小社团到现在面向世界举行比赛所应具备的条件有哪些?七个小组进行了讨论,陈晓斌老师也参与其中,发表看法引导学生思考。最后陈晓斌老师根据七个小组组长的发言总结了其成功的原因。

    下面让我们深入了解一下该培训的内容:陈晓斌老师以十年壮大的君合思辩社为例引导我们思考关于领导力的三个方面。领导力是决定领导者领导行为的内在力量,是实现群体或组织目标、确保领导过程顺畅进行的能力。领导力包括感召力、前瞻力、影响力、决断力及控制力等。感召力来源于明确目标和灵魂人物的人格魅力等。前瞻力则来源于对这个事件或行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及对组织的期待等。领导人只有具备前瞻力,这个组织或部门才会愈加强大。个人或组织必须具备影响力才能管好自己的人,当然还要具备决断力和控制力,合理的奖罚、考勤制度、培养团队凝聚力和明确目标都必不可少。

    在阐释影响领导力形成的因素之前,陈晓斌老师讲述了领导力形成的五个阶段,即:自我成长与临危受命阶段、获得培养与学习探索阶段、大胆实践与风格形成阶段、管理创新与与时俱进阶段、人性理解与发展完善阶段。随后引出影响领导力形成的因素,包括积极的态度、充满理想色彩的使命感、果断而整齐的决策、共享报酬、高效沟通及足够影响他人的能力。其中积极的态度和高效沟通最为重要!

    下面则说到如何培养大学生领导力的方面!陈晓斌老师认为习惯和礼仪是当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因为一个人首先关注的必定是你的外在:责任和礼仪。同时你还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敢担当的人肯定会给别人留下好印象。此外要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有持之以恒的意志力。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有意识的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开阔视野、学会宏观思维、增强执行力。学会与他人沟通、善于与他人分享。把握好每一次岗位锻炼的机会、循序渐进。

 Tips: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

          1)主动积极

          2)以终为始

          3)要事第一

          4)双赢思维

          5)知彼解己

          6)统合综效

          7)不断更新

    最后陈晓斌老师与学生研讨了如何更好修订与执行泽园新规。指出部分南审学子不知规划自己的时间,没有明确的目标且易受周围人影响等问题。新规能帮学子高效的管理自己,而新规的细节也将由学生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