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影听声
发布时间: 2016-06-22 浏览次数: 2239

 

2015年是我们书院制改革的第二个年头,过去的一年中亲身经历书院从零起步,从而也增强了书院人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我们一起见证最初简陋的草坪会议,到现在各项工作都既然有序;我们经历了书院学生组织第一次实行民主直选;我们经历了学生对书院不了解不信任到了解和信任......作为一个书院人内心的喜悦感难以言表!当然2015年也是我作为泽园竹苑分团委书记的第二个年头,这期间工作由不熟悉到熟悉,由最初的激情到现在的责任激情与责任和荣誉感并存,这种变化是随着我在书院工作中的学生活动增加,工作能力增强而不断增强。下面简要汇报一下我泽园竹苑分团委今年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从而做好分析和总结以便来年工作更上一层楼。

(一)一场职场大咖分享,拉开2015学年精彩的序幕

2015315日,由泽园竹苑分团委主办的新春大咖讲座在敏达学报如期举行。我们邀请百音百科董事长孙大钊先生来我泽园做职业生涯讲座。讲座前我们在书院进行了充分的宣传,并且吸引对感兴趣的学生积极主动参加,当时泽园书院和来自其他书院的120多个学生在敏达学报与创业大咖来了一场亲密的互动,大部分学生是带着问题来的,在做讲座期间学生和讲座嘉宾展开了热情和激烈的问答互动。

 

 

孙大钊董事长的“拥抱梦想与时代共舞”主题讲座点燃了在场的学生,与会的学生在2个小时的讲座之后与孙先生展开激烈的问答互动,而且讲座结束,孙先生现场接受几个学生的申请,答应他们如果他们愿意可以吸纳他们去公司实习。后续我们还和孙大钊董事长的百音百科进行了联谊,他们邀请我们参观百音百科。

(活动结束之后在泽园竹苑微信平台进行通讯报道)

创业牛人孙大钊的成功秘诀

拥抱梦想,与时代共舞

长大后的我们,是否还记得小时的梦想,是否还保持着当年对梦想的好奇和热情,是否还知道梦想从来不是等待?

5000元创业,6年时间公司销售过亿,掀起音响视频行业的风云变幻。一个励志的故事,一个成功的案例,一个可以学习但是不可复制的人生。2015326日,创业牛人孙大钊受泽园书院竹苑分团委的邀请,来到敏达学报为所有怀揣梦想的青年带来一场有关梦想与创业的精彩演讲。

孙大钊先生从个人经历出发,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追梦历程。他说:“实现梦想是一种尝试,同时也取决于对自己的定位。只有清楚知道自己要干什么、能干什么的人,才有可能将不断的尝试变成最后的成功。”

他还说:“梦想不同于欲望。梦想是带领你一步步向上的动力,在此中享受的更多的是过程,而欲望却是一种只注重结果的贪婪。我们追逐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是为了满足简单的欲望,而是真正地为自己做点什么,不枉这韶华一场。”

言及于此,孙大钊先生话锋一转,问大家认为的企业取得胜利的条件是什么。问题一出,观众席传来各种有趣的回答,有人说靠人品,有人说靠运气,也有人说靠后台。听罢同学们的回答,孙大钊先生笑着摇头:“成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是单方面的因素可以造就的。要想成功,首要的是具备长远的目光,能见他人所不能见。其次,小胜靠智,大胜则须靠德。远见与德治,是成功的开天斧。”

字字句句敲击着同学们的心扉,良言如水,轻轻朗朗。

或许,你还在迷茫,或许,你还在彷徨,但梦想的风帆怎能被放下?逐梦,即便我们摇不了一双橹桨,也请撑一只长篙,如孙大钊先生所言,拥抱梦想,与时代共舞!

参观现代高科技公司,践行“千人创业计划”

20153月中旬,邀请百音百科的董事长孙大钊先生来南审大做“拥抱梦想与时代共舞”之后,我们为了响应学校的“千人创业计划”,201541日,泽园竹苑分团委组织对创业感兴趣的学生去百音百科进行参观。在王晓会老师的带领下,一行15人一起参观访问百音百科公司,同学们目睹高科技声学仪器和设备,了解声学知识和光学知识。

 

 

结束后对同学们进行了采访,征询他们对活动的意见和就业方面的需求,随后在官方微信上做了报道。

左手学业右手创业

泽园书院竹苑分团委践行“千人创业”计划

2015年,南京审计学院正式提出了“千人创业计划”的理念,开始关注和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在这样的背景下,泽园书院竹苑分团委(泽园四站)于本学期初拟定了“创业分享会”系列活动,提出“左手学业,右手创业”的口号,鼓励和引导泽园竹苑创业团队,在2014年大创项目入驻创业园的基础上,推进创业项目的拓展和深化,为省级和国家级创业大赛培养优秀选手。

2015326日,在泽园竹苑分团委主办的“拥抱梦想与时代共舞”创业讲座上,南京百音时空董事长孙大钊先生用自己的求学和创业经历点燃了同学对创业的激情。

201541日,泽园书院竹苑分团委的王晓会老师带领十几名对创业满怀激情的同学实地参观了与创业团队项目相接洽的南京百音时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这是同学们第一次带着创业梦想走出校园、走进企业进行参观和学习。

创业step1:见多识广

“欢迎南审牛逼创业团队的小伙伴们,乘梦飞翔!”一进培训室,同学们就被PPT上的这一句话感染了。所有人心中充满了无法言说的期待,似乎听见了丰满羽翼扇动的声响。

稍事休息,百音公司董思辰助理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神奇的百音时空,高精准的音响设备、灵活智能的机器人、具有人文关怀的休息间、布置精致的办公场所等等,都让同学们感觉强烈的内心憧憬。百音公司注重“公司品质”和“员工幸福”的理念更是使同学们印象深刻。

其后,百音时空的彭四强经理给创业团队的小伙伴们详细讲述了“豆子音响”创业项目在技术和市场上的领先优势,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自己即将进行的创业项目。

创业step2:他山之石

百音时空董事长孙大钊先生和CEO侯天宇先生就大学生创业的有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源于实践经验的回答对于已经启动创业的同学们来说非常具有引领和指导作用。

孙大钊先生说:“人生是不断尝试的过程,只有尝试过创业的人才能品尝到个中滋味。而同时,只有清楚地知道自己人生定位的人才真正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才有可能将不断的尝试变成最后的成功。大学期间进行创业有着很多优势,有熟悉可信赖的同学、有专业的老师可以请教、有经得起起落的年轻资本。希望同学们能做自己想要做的创业,践行自己内心的梦想。”

侯天宇先生说:“想要创业成功,良好的习惯非常重要。良好的学习习惯、工作习惯、规划习惯、圈子习惯和自律习惯都是走向成功之路必不可少的因素。”

创业step3:研精覃思

2014级黄健鸿

无论如何,你要做的只是时刻相信自己。因为如果你只把自己定位为保险销售员,你就永远成为不了保险大师。择其上而得其中,择其中而得其下。只要敢想并为之努力,终有成功之日。

2014级卞鸣杰

就像候总说的“习惯是一种惯性”,习惯更是一种态度,我们要摆正惯性的态度,严于自律。

2014级成天鸣

  这次实地参观企业的经历为我打开了一扇门,不管我以后能走多远,都是因为有这扇门的存在。

2014级王欣宇

  昨天的参观,不单单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的前沿,更加给我们震撼的是公司的文化,同时和牛人的对话让我们了解到了未来的方向,于我来说,让我对未来的方向有了明确的把握。

2013级庄文

感谢创业牛人在关键时刻给了我方向性的指导,很开心在我迷茫的时候遇上了这么厉害的人。

举办女生文化节,践行书院知书达礼院训

由竹苑分团委举办的女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竹妍杯女生礼仪知识竞赛”与415日下午在敏达205教室拉开帷幕。主办方邀请了竹苑分团委王晓会老师、分团委副主席王锐担任评委。共有28位选手报名本次竞赛,16位选手顺利通过选拔赛进行现场较量。

 

肯定学习礼仪的重要性并与大家分享了一些酒桌礼仪。她呼吁大家多多学习礼仪知识,有利于今后的人际交往。而王晓会老师则是从参与活动的意义来说,希望大家多多参与此类活动,在活动中不仅可以收获知识,同时收获一份历练。

颁奖环节:王晓会老师给获奖小组四人颁发奖状和书籍,希望她们能更加广泛涉猎更多知识,同时主办方为其他参赛队员送上礼品,以此作为鼓励。

通过女生礼仪知识竞赛让学生更加懂得礼仪的重要性,懂得不同场合的礼仪和注意事项,从而为学生走入职场打下良好的基础。活动结束之后,在竹苑官方微信上进行了报道。

 (二)草长莺飞青春放歌追逐风筝

在征集同学们对团学活动需求建议的基础之上,我们组织同学们进行了放风筝活动,锻炼身体的同时,可以增强团队协作能力。通过放风筝,小组比赛,从而让普通同学和学生干

部之间增加了解和协作。部之间相互理解。

(三)欢乐女生节为竹苑女生送爱心

    亮红色的抽奖箱已在泽四门口准备就位,静候各位小主抽出今天属于自己的节日礼品。活动奖项分一二三等奖和参与奖,一张抽奖券一次抽奖机会,抽奖过程快捷公正,宣传方式得当,奖品也是同学们喜爱的小零食和明信片,活动一开始,便吸引不少同学前来一试。

随着10名一等奖的百事薯片一个个产生,活动也进入高潮。抽到一二三等奖的同学惊喜于自己的人品,而抽到“谢谢参与”的同学也可以获得精美明信片一张。

两箱AD钙奶和其它奖品均发放完毕,活动也接近尾声。尽管奖品并没有很精致贵重,但参与其中的同学们依然表示这样的活动确实有带给到她们小惊喜。

 

(四)欢迎2015级新生舍歌大赛

本学期我们竹苑迎来了300多位2015级新生,这让我们四站多了新鲜的血液,同时我们也为新伙伴们准备了一系列欢迎仪式,其中要数舍歌大赛最让小伙伴们喜欢。

青春是一首歌,待你我唱响。25日晚六时,南审竹苑舍歌大赛在文心小剧场拉开帷幕。15级小鲜肉火热报名,以寝室为单位精心选歌,认真备战。一首经典《十年》勾起同学回忆情怀,《想唱就唱》的自信青春,《纯真年代》的清澈青春,抑或是《超级英雄》乐观青春,都已歌声的形式被每一个参赛选手唱出。首首精彩,个个飞扬本活动同时得到了南审台协,国标社,草莓吉他社的强力助阵。跆拳道社高手木板一踢即破,火热开场;国标社舞蹈者跳的美妙的舞又瞬间吸引了众人的关注力。

活动结束后,王老师评点称仿佛回到了少女青春时代,充分感受到了年轻人的活力,使得宿舍不在仅仅局限于休闲之地,而真正成了一港湾。

(七)本学期出竹苑宣传部发出了微信征稿活动

1、主题要求:无!写你心中所想,想你心中所写。

 字数要求:这种禁锢人思想的东西我们会定吗?!

 文体要求:

 只要是原创,不管你的文章是走文艺风可爱叙事风还是脑洞君幽默体,我们统统都要!

2征稿对象:    ①泽园四站全体老师同学    

②其他愿意参与分享的小伙伴和老师们

3、分享方式:   ①直接回复后台你想说的话     

②发送邮件至zeyuan04tuanwei@163.com      

(别忘了注明是微信投稿哦~

优质文章或心声将得到我们微信平台的强力推送

王晓婷等人供稿《旧友》《流年》等

(八)个人简历设计大赛

 个人简历是求职者给招聘单位发的一份简要介绍。包含自己的基本信息:姓名、性别、年龄、民族、籍贯、政治面貌、学历、

联系方式,以及自我评价、工作经历、学习经历、荣誉与成就、求职愿望、对这份工作的简要理解等。

     现在一般找工作都是在通过网络来找,因此一份良好的个人简历对于获得面试机会至关重要。

(九)[竹苑夜谈]冬夜里的暖音——自管会王晓会老师谈”起点“

1123日,冬,夜,雨。在敏达103的教室里,竹苑自管会的同学与王晓会老师进行了一次会话交流,更加明确了今后工作与学习的规划。

 

为了增进彼此的了解,大家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

 

接下来,王晓会老师亲切地询问了我们的今后规划,并且强调了学生工作对今后求职的重要性,殷切地期盼各位同学,特别是大一新生,要尽心尽力地完成工作,并且更好地表现自己。与会同学都认真地聆听了王老师的教诲。

最后邢露学姐为我们做了下阶段工作的布置分工与几点希望。

                      无论后续,我们永远是一家人

(十)泽园书院导师李乾文教授进泽园竹苑指导“三创“

“大学四年你要有拿得出手的东西”                 

——李乾文导师进四站指导“三创”

122日周三下午三点,在泽园竹苑温馨而舒适的小书吧,社团导师、学术与实践导师李乾文教授和KAB社团成员以及对创业创新创意“三创”大赛感兴趣的同学进行了交流与指导。首先,泽园书院胡智强院长温情致辞欢迎李乾文教授并且赠书表示对李教授深入书院站区感谢!(本次活动也在书院官方微信做了报道)

 

 

 

 

书吧小而温馨,这次会议仿佛一场家庭会议,李老师与同学们促膝长谈,就“三创”这一主题畅所欲言。李教授提出:大学四年,你必须要有能拿得出去的最得意的事情,而创业就是一种!就如何创业,李教授提出四点:

1.   核心能力  方案有个性、有特点、有突出优势

2.   学会协调、融合  环境与身边的同学、同事

3.   请导师指导时直接提供方案  李教授说他成立了一个工作室,只    要学生有想法能做出来,李教授希望并且愿意能帮到他们

4.   鼓励研究创意品。从洗头机到洗狗机

 

之后,自管会的王晓会老师进行了精彩总结,并鼓励大学生要在心中埋下创业的种子.接下来进行了问答环节: 

大学生创业停留在理论层面,缺少实践,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导师在引导时要重在实践,将好的方案即使推广出去。

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纸质刊物如《人民日报》该如何生存发展?

在美国有一个刊物《美国在线》,创新电子版刊物,但电子版只能在短暂的时间内保存,如果要看以前的文字必须去该公司购买。《美国在线》因此有盈利,成功转型

参加国家项目的“大创”活动,要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文字,请问如何写好论文?

采用“三段论”形式,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下午五点,夕阳洒在书吧的窗边。座谈会结束,这一下午充实、收获满满。

六、趣味运动会

 就在今天早晨,泽园趣味运动会开始了哦!

 秋的早晨是美丽的,空气是那么的新鲜,有一丝凉凉的惬意,但是看我们的小伙伴多有活力呀!

 

 多人多足,是最考验团体的配合默契度的哦!

 

 即便遮住了我的眼,也变不了我追逐你的决心!

 

 

让我们来看看比赛成绩吧

第一名:王罗妮李小红孙菁董伽言 30

第二名:徐孜开樊雪顾敏娜管雨微 33

第三名:王权张朦月王晶王媛        19

第四名:靳彤彤李洁戎文洁周绵     18

第五名:杨祥奴卢浩王硕陈韵秋     25

第六名:徐梓泽陆露  李耿菲裴飞翔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