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与中华文化——梁作民
发布时间: 2015-12-05 浏览次数: 1683

周易与中华文化——梁作民

梁作民教授

当前,大学本科教育强调通识教育,注重引导大学生加强经典阅读。而作为中华最古老的经典著作之一的《周易》在大学生却鲜少有人研读。《周易》究竟为何物,所言又何意呢?122日下午,江苏省委党校知名教授梁作民老师(笔名:梁良良)应泽园书院国学大讲堂邀请,在竞秀楼第三报告厅和泽园书院学生进行了一场关于周易与中华文化的探讨

梁教授开场即提出:《周易》很奇葩。简简单单五个字,让现场同学感到十分困惑。关于奇葩一词,梁教授这样解释。奇葩之一:历史久远。正所谓中华文化源远流长,自西周初年《周易》出现,到西汉的易经,直至今天的易术,《周易》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奇葩之二:影响广泛。就中华传统文化而言,儒家和道家的思想对世人的影响不可谓不深远。而儒道两家之中排于第一的经典著作都是《周易》。如果说《论语》影响的是精英阶层,那么《周易》几乎影响了当代以及后世的普罗大众。奇葩之三:见仁见智。随着当代人对《周易》的深入研究,不同的理解引起了各类易学专家广泛的讨论。现代人读古文,总归是有些偏差的。作为古籍经典的《周易》也不例外,同样的句子却能翻译成不同意思,且每一种释义又都找不出错处,奇葩之处由此可见。

很多人把《周易》单纯的理解为“算命”,听起来让人颇有些哭笑不得。梁教授对此向同学们解释道,《周易》刚开始的确用于卜算,但不能简单苟同于“算命”二字。《周易》共六十四卦,每一卦又有卦象、卦名、卦辞、爻题、爻辞。这样高深的学术岂能用简单的“算命”一词概括。梁教授讲到:“殷商时,人们最早用龟甲兆卜,西周时部落兴起换用筮草数占。除了占卜之外,它更是一种预测神意的方式。”随后,梁教授又用图像为同学们形象地展示了卦画和卦象,解释了卦辞和爻辞。这让现场同学对《周易》都有了初步的了解。

作为一部流传已久的传统文化经典,《周易》的史料价值不用梁教授细说,我们自然是知道的,可是《周易》所内含的文学价值和思想价值又是什么呢?要说文学价值和思想价值,那就要从易传、易学和易术说起了。易传是普遍化和道德化的;易学流派众多,主要有象数派、义理派、图书派和历史派;至于易术,主要是算命和预测。最重要的是,易传、易学和易术都是以《周易》的存在而存在,这就在无形之中凸显了《周易》的价值。最后梁教授用十六个字为同学们概括了《周易》的特点:来源古、测神意、文辞晦、符号繁。并且,引导同学们揭开易术的神秘面纱,看清利用易术进行算命和预测其中的玄机,避免上当受骗。梁教授的这场国学大讲堂,让同学们对《周易》这样一部奇葩的经典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也受益匪浅,即使不能深悟其意,能有所感、有所获也是极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