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党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摘录
发布时间: 2017-03-28 浏览次数: 715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诗》云:殷之未丧师,克配上帝,仪监于殷,峻命不易。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礼记·大学》

得到民众的拥护才能取得政权,失去民众的支持便会失去政权。中国共产党在95年的风雨中始终坚持人民的立场,密切联系群众,这是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话,强调广大党员应不忘初心,坚持依靠人民,心系群众,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浇风易渐,淳化难归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引用

是知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大道起而仁义息,神化周而市狱定。虽复体元立教,眚灾耀知远之书;顺时宰物,宥罪发精微之典。而况浇风易渐,淳化难归?

——王勃《上刘右相书》

浮靡轻薄的风气容易滋长,而淳朴敦厚的习尚难以恢复。在中纪委六次全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借“浇风易渐,淳化难归”这一古语,旨在强调政治生态的重要性,纠正和扭转不良风气,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他曾多次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把涵养政治生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目标。

 

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

——清·曾国藩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眼界广阔、知识丰富,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博大精深,涉及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各个领域,涉及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党建等各个方面,不下大气力、不下苦功夫是难以掌握真谛、融会贯通的。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旨在勉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要下下大气力、下苦功夫,深入思考,掌握真谛、融会贯通,而不能蜻蜓点水式的学习,进而将之转化为鉴定的政治信念和科学的思维方法,以更好的指导和解决现实问题。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引用

李密问英雄。子曰:“自知者英,自胜者雄。”问勇。子曰:“必也义乎?”

——王通《中说·周公篇》

有自知之明的人方为英雄,能超越自己的人才是雄杰。习近平总书记引用此话,强调广大党员要明辨他人对于自己的赞美是否合乎事情还是谄媚,要勇于突破自我,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不能故步自封。同时要居安思危,时刻保持自知、自胜、自强,不断把党的建设推向前进。

资料来源:《时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