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青春,自主成长 ——记校长与毕业生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7-05-26 浏览次数: 723

 

517日下午,泽园书院举行了2017届毕业生座谈会。来自泽园书院和润园书院的16名毕业生代表积极发言,晏维龙校长为他们答疑解惑,师生友好互动,气氛轻松而热烈。

 

有问必有答,找准目标求上进

座谈会上,16位学生代表依次发言,畅谈自己大学四年的体悟与感受,并向校长提出了自己对大学、南审和书院的问题与建议。有人提出有关于毕业后跨专业就业以及职业规划问;有人结合自身四年的大学生活,向校长提出了一些学习、成长中的困惑。一位毕业生代表表示,他在近期准备毕业手续时遇到了麻烦:“在准备就业材料的时候需要办理众多手续,但是学校在这方面的过程有些过于繁琐了。”对于这个问题,晏维龙校长表示,学校正在推进学生事务一站式大厅的建设,大厅建成后,众多手续都可一站式解决。

一位金融专业的毕业生代表提出,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面虽然宽广,但在专业深度上还有所欠缺,希望学校可以提供更多渠道,来帮助知识面广的专业加深深度。对此,晏维龙校长表示,“想学就要自己干!”晏维龙校长指出,学校提供了尔雅课程、网络公开课等多种渠道,为的就是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拓展专业知识——只要学生有心且上进,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学习渠道,满足自己的学习需求。

另外,有毕业生代表指出自己进入大学后,有一段时间类似于“沉睡”状态,无所事事,没有目标,因此浪费了很多学习的时间与机会。他希望学校可以帮助学生们早一点从“睡梦”中醒来,不要错过自身成长发展的好时光。“一个人什么时候从‘睡梦’中惊醒虽然主要取决于自身的领悟,但学校也一定会竭尽所能帮助学生认清自身状况,促进学生的成长与进步。”晏校长如是说。

同时,毕业生代表根据在校四年的切身体会,提出了学校应加强国学教育、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提供更高质量的出国留学的建议,晏维龙校长也细心聆听,对同学们的提议一一给出了回应。

  

提高自身层次,掌握人生主动权

“人生总是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如何做出最好的选择,最好的办法是提高自己的层次——有梦想自己干、想学也自己干,只要自己的境界高了,选择也会有更多的主动权!”晏维龙校长表示,毕业生们面临人生又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要能够自己做出选择,并且能做出最好的选择。有人会选择跨专业就业,有人会选择高层次的考研,这些选择都是基于自身的实际情况做出的。“其实,只要专业知识过硬,并且结合自身情况合理安排,毕业生一定可以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

座谈会的最后,晏校长勉励同学们——人要努力,但是也要清楚,努力也不会一帆风顺。当面临过不去的坎的时候,不妨选择赌一把,坚持自己所选择的方向,并坚定的向前走,争取成为其中的佼佼者,那么即使选择的方向有误,也是有所得,好过原地踏步。

 

 

撰稿/谢芸韵

摄影/朱韵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