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2017届毕业生院长见面会 ——回顾·定位·前瞻
发布时间: 2017-05-27 浏览次数: 684

泽园书院2017届毕业生院长见面会

——回顾·定位·前瞻

526日下午,泽园书院2017届毕业生院长见面会在敏达205举行。泽园书院院长胡智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为2017届毕业生代表上了毕业前宝贵的最后一课。

 

会议的开始,优秀毕业生代表张冉做了简短的发言。张冉说,毕业生目前普遍处于迷茫困惑的阶段,有很多忧虑和顾忌,希望书院能够为提供更好的机会,给予更多支持。同时,对未来职业道路不够明确也是当下面临的问题之一,希望同学们能够互相帮助,共同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目标。

 

随后,胡智强院长以人生的三件大事生死、新婚与别离来引题,强调了毕业前上好最后一课的重要性。回顾是这堂课的第一个关键词。胡院长指出,玉石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珍贵,而人的才能却会与日递减。因此,反省与回顾格外重要。大学四年,无论你成为了甜美的胡萝卜还是空心大萝卜,无论你是否交出了一份自己满意的答卷,都应“三省吾身”,问问自己:专业课学得怎么样?第二课堂学得怎么怎么样?是否具备核心素养?在核心素养方面,胡院长着重提出了当前学生缺乏写作能力和团队协作的现状,并希望毕业生们能够做有心人,有计划地补缺补差,为将来竞争激烈的职场做准备。

 

光回顾还远远不够,对自己准确定位也十分重要。胡院长表示,毕业生正处于一个心理冲突的焦虑期,对未来既紧张又充满向往和盼望,急需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他认为,毕业生们应做到低调做人,扎实做事,高调表现。在协作中保持低调,在工作学习中埋头苦干,不断提升能力,使自己身怀利器,才能最终取得亮眼的成绩。胡院长还为同学们送上了一句忠告,“人的道路光明正大,人的性格宽和中正”,教导同学们在今后的道路上如何做人。

 

有了深刻的回顾和准确的定位,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面朝未来,尽情展望。胡院长说道,人生的道路总是在曲折中向上,遇到挫折是必然的,也总是会有难以抉择的时候。但是同学们还正年轻,年轻就意味着一切,趁年轻就要拿出血和汗来奋斗。他亲切地鼓励同学们不要负担太大的压力,要对年轻的自己充满信心,在精神上保持愉悦乐观,在身体上保持健康扎实。

 

最后,胡院长送上了对全体毕业生美好的祝愿,希望他们能够充分利用自己的“脑瓜子、笔杆子、嘴皮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好。无论走到天涯海角,记住自己永远是南审人,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

撰稿:沈瑞瑩

摄影:陈嘉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