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望在红楼——记郭宏之老师谈《红楼梦》
发布时间: 2017-11-15 浏览次数: 1490

  1114日晚,应泽园书院邀请,南京审计大学郭宏之老师于泽园书吧为泽园书院读书小组带来了关于《红楼梦》的阅读交流与指导。


  活动伊始,郭老师首先请同学们各自谈一谈阅读《红楼梦》时萌生的想法与体会。读书小组的同学们纷纷积极地分享了自己在不同时期心中的红楼。在场的好多同学从小学时代就开始浅读《红楼梦》,之后的时光也反复阅读并不断从更深的层面来解读红楼。刚开始,同学们眼中的《红楼梦》就是单纯描绘了一场梦,一场青春失落的梦。随着自己阅历的不断丰富,里面的家族兴衰、人情练达开始慢慢显现出来。


  听了同学们自己的解读分享后,郭老师指出《红楼梦》是一部包罗万象、空前绝后的文化小说。每个人都能赋予《红楼梦》不同的命意。随后,郭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感悟,《红楼梦》所呈现的世界就是当时社会艺术化的反映。郭老师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解读《红楼梦》,给同学们推荐了一些有利于品读《红楼梦》的书籍和各名人大家对此书的研究言论,并引用朱熹的《诗集注》简述了以诗与文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学,让同学们体会了传统文学的美妙。

 

  紧接着,郭老师向同学们传授了读书的三步法”:读进去,要把书中内容消化;读出来,要把书中内容转化成自己的知识;读忘记,要把抽象的知识融化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中。读书不仅仅只是简单的阅读文字,更是一种对生活态度的思考。

  郭宏之老师对《红楼梦》的解读从中国传统文学的角度出发,结合时代历史的背景,立于主旨又涉猎广泛,启发了同学们的思维,使同学们对《红楼梦》的阅读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最后,郭老师与读书小组成员愉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