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明作风,促廉洁”——泽园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廉洁微党课
发布时间: 2021-05-27 浏览次数: 1508

廉洁是共产党的一个重要品格,坚持把反腐败斗争摆在极其重要的地位,是我们党不断深化我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力量源泉。为加强同学们的廉洁意识和思想认识,泽园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于5月25日中午在书院长廊112会议室,由学生党员代表黎梦灵进行以“守初心,明作风,促廉洁”为主题的廉洁微党课。

本次微党课分为三个部分——“守初心,勇担当”、“明作风,得民心”、“铸铁军,促廉洁”进行讲述。

第一部分——守初心,勇担当。首先,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阐释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其与腐败是天生水火不容的。其次,黎梦灵同学以时间为轴,分别讲述从中共一大召开到新中国成立前后,到改革开放以后,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倡廉反腐的方面进行的斗争所做的努力和提出的对党自身所提出的要求。

第二部分——明作风,得民心。黎梦灵同学由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出发,将中国共产党的反腐斗争和与人民群众联系起来。分别讲述抗战时期,党领导下抗日根据地的廉洁勤政,与国民党政府的贪腐横行形成鲜明的对比,其中提到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由衷发出“得天下者,共产党也”的感叹;新中国成立前后,人民群众支持反腐败,在揭露和遏制腐败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发展人民民主,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作为人民有序参与反腐败斗争的基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正风肃纪反贪,凝聚了党心、民心、军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

第三部分——铸铁军,促廉洁。首先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强化自身监督的举措;其次,讲述我们党对反腐铁军的队伍建设的重视;最后提出党的百年历史中,纪检监察机关、审计部门等对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职责和使命始终没有改变。最后,同学们对我国的监察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不同之处进行讨论学习。

黎梦灵同学在本次微党课结束时,总结到: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用好专业知识,更要不断提高自身本领、开阔视野,铸造良好的品格和思考意识,自强不息,勇于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肩负历史使命,更应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思想意识,磨砺自己的意志,不为物质所诱惑,面对社会舆论保持清醒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不负时代重托。作为中共党员,我们更要不断磨砺自己的意志,抵制不良诱惑,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廉洁意识,敢于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斗争,艰苦奋斗,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人民!

撰稿/黎梦灵

摄影/王杰

审核老师/王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