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爱的语言” ——“非暴力沟通”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19 浏览次数: 1811

语言具有独特的力量,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言语暴力,掌握“爱的语言”,化解非暴力沟通,泽园书院王玉思老师于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下午2:00在敏达102举办了“非暴力沟通”心理讲座。

讲座伊始,王玉思老师详细解释了言语暴力的含义与危害性:语言上的指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任意打断、拒不回应、随意出口的评价和结论都属于暴力沟通,会给我们带来的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甚至比肉体的伤害更加令人痛苦。这些无心或有意的语言暴力让人与人之间变得冷漠、隔膜、敌视。

随后,王玉思老师又阐明了“非暴力沟通”的定义,它是一种沟通方式,也被称为“爱的语言”。它是指我们要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通过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化解人际间的冲突,获得爱和幸福。非暴力意味着让爱融入生活——让尊重、理解和感激,而非偏见、怀疑和敌意,来主导生活。

之后,王玉思老师提出了“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并通过例句分析生动地向我们讲述了如何利用这四个要素做到非暴力沟通,学会体察别人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并将它们巧妙地表达出来。

最后,王玉思老师给出了一些练习,通过及时训练,让同学们模拟沟通情景,学会灵活应用“非暴力沟通”方法,成功掌握“爱的语言”。

这次讲座令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让更多同学了解到言语暴力的含义与其伤害,更让同学们学会应用“非暴力沟通”转化谈话和聆听的方式,去明了自己的观察,感受和愿望,有意识地使用语言,让我们既诚实又清晰地表达自己,又尊重和理解他人。

撰稿/泽园心协 鲁厚珺

审核老师/王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