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心相约,与你相伴 ——泽园书院人际沟通技巧团辅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6-01 浏览次数: 1583

人际交往是大学生日常生活中不可忽视的一环,为了帮助同学们解决日常生活中人际交往的困惑之处,获得好人缘,泽园心理工作室赵玉晶老师于2021年5月26日星期三下午15:00在澄园国际联合审计学院IBA-2举办了“如何拥有好人缘”——人际沟通技巧团体辅导活动。

活动伊始,同学们围坐成圆,自由地进行自我介绍,并简单讲述了自己来参加此次活动的理由。有些同学正巧生活中遇到了亟待解决的人际交往问题,有些则是想来学习如何更好地与他人相处。自我介绍完毕,赵玉晶老师让同学们对自己目前的人际交往情况进行评分。过程中,赵玉晶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了解分数背后的意义。

随后,赵玉晶老师展示了人际交往四种最典型的模式: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打岔型,并带领同学们通过亲身模仿四种雕塑的模样来加深理解。

之后,同学们通过抽签的方式分成四组,每组以一种人际交往模式为题进行情景模拟。同学们轮流上前表演,摆出雕塑姿势并说出与之相对应的对话。现场氛围轻松愉快,在赵玉晶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领悟到了四种模式的差别与意义。

最后,同学们阐述了自己更倾向于哪一种人际交往模式,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对本次团辅活动进行总结,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本次团辅活动令同学们收获颇丰,每位同学都真诚无保留地说出心里话,与大家进行了心灵的碰撞。同时也提供给同学们一个可以平等、放松交流的平台,使得大家更能理解并尊重不同人的不同交往方式,给日常生活中的人际沟通方式提供了思路。


撰稿/泽园心协 张紫蕴

审核老师/王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