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同学,从“心”开始 ————泽园书院“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31 浏览次数: 1517

大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逾发不容忽视,为了向同学们普及关于心理问题的知识,5月26日下午两点,泽园心理工作室刘俏芝老师在敏达301开展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讲座。

讲座伊始,刘俏芝老师先与到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询问了大家对常见心理问题种类的了解程度,现场气氛一下被活跃了起来。紧接着,刘老师列举了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基本症状,如抑郁症、强迫症、双向情感障碍以及思觉失调症。

接下来,刘俏芝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一则发生在大学宿舍里的悲剧,该例子贴近我们的生活,一下子就唤起了大家的同理心。在为悲剧唏嘘不已的同时,刘俏芝老师也让大家明白了,作为各班的心理气象员、宿舍长或者仅仅是普通同学,我们才是亲临危机现场的第一干预人。

鉴于此,刘俏芝老师就“面对患有心理障碍的同学,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对大家进行了指导。她列举了有自杀倾向者在语言及行为上的信号;科普了与有自杀想法者谈话的十个禁忌。

此外,刘俏芝老师还以播放演讲视频的形式,深入浅出地告诉了同学们,要关心身边的人,重视每一次自杀的呼救信息。因为当信号一直被忽略,他们就会停止求救。然而,对危机的最好干预,就是倾听和陪伴。

最后,刘俏芝老师对到场的同学们提出了一点希望,希望大家能够关注好身边同学的心理状态,利用今天所学得的知识,对身边同学出现的心理问题重视起来,及早干预,避免悲剧的发生。

本次讲座意义重大,随着当代大学生面对的各方面压力越来越大,校园中出现的大学生心理问题不容忽视。学会识别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知道如何与患有心理疾病的同学相处,相信我们可以做到及时干预,避免悲剧。


撰稿/泽园心协 许蕴哲

图片来源于泽园心协

审核老师/王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