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卫生检查
发布时间: 2021-05-16 浏览次数: 1371

宿舍是大学生活的避风港,是同学们离开故土的第二个家。作为学生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和自我管理的实践课堂,宿舍文化建设至关重要。为了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进一步强化学生宿舍卫生要求,不断提升学生宿舍文化品位,2021年4月29日上午,在泽园书院肖建新院长的带领下,在辅导员老师和志愿者的陪同下,检查组对泽园书院四个站区宿舍进行了抽样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肖院长针对如何保持宿舍卫生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并提出了针对性强、时效性高的相关建议。

一、检查基本情况

在这次检查中,大寝室公共场所相对较为整洁:客厅地面、卫生间、淋浴间公共桌椅和杂物摆放等相对良好,小寝室内充满生活气息的同时更能体现宿舍的文化建设、精神风貌。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就宿舍、生活与学习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良好交流,并建议同学们在宿舍要勤通风、讲卫生。   

当然,个别宿舍也存在一些诸如杂物放置过多、个人物品摆放不整齐等问题,这就需要在细节上下功夫。部分大四宿舍卫生状况较差,例如衣物、背包等物品摆放凌乱、垃圾清理不及时、地面脏乱、存在异味等,需要加强整改。

二、解决方案

按照学校公寓管理规定与样板宿舍标准,卫生状况欠佳的宿舍可参照以下方法进行整改:

1.安排大寝室值日表。建立大寝室长负责制,发挥监督职能。制定科学、合理的值日表,建议采用小寝轮流负责制(按照上、中、下旬或周),发挥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每个区域设置专人打扫,确保职责明确、权责清晰。

2.合理利用空间。部分宿舍阳台堆满物品,不但占据了宿舍空间,更不利于空气流通。建议按照使用频率、用途和材质等分类,适当购置储物箱、收纳盒等,方便储物取物。

3.注意保持室内通风。每日开窗开门通风换气,保证宿舍内有较好的空气质量,减少异味留存现象。

4.设置便签提醒。将纸质便签张贴在醒目位置或是待打扫区域临近位置,或是利用电子设备便签提醒,及时提醒自己和舍友清理地面、倾倒垃圾,做到互相监督。

三、总结

此次卫生检查旨在呼吁学生重视宿舍环境卫生,激励大家营造一个更加美好、舒适的生活环境。为此,我们需要更加注重保持宿舍卫生,坚持做到勤打扫、勤通风、勤倒垃圾,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扫一屋方能扫天下”,从细节做起,从自己的宿舍“扫”起,为创造一个环保健康、舒适美好的生活环境而不懈努力。

 

撰稿/生活权益部

摄影/生活权益部

审核老师/刘志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