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敬民,以敬化民” ——泽园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典”亮党史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6-03 浏览次数: 1420

2021526日下午,泽园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习近平用典的人民情怀”研读坊开展以“似水敬民,以敬化民”为主题的学习研讨会,邀请文学院副教授施常州老师到会指导和参与讨论,第四学生党支部书记王玉思、学生党员、《习近平用典》研读小组成员和泽园书院习研社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更加注重学习典故底蕴和历史文化。在师生讨论中,施老师不仅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关于《用典》的独到理解深深启发了在场的同学们。

似水敬民,以敬化民。施老师引经据典,他首先联系到《史记》和《管子》的名言: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百姓的生活,就好像国家的明镜,照出这个国家治理的现状。施常州老师用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正是因为党执政为民,重视民生,以人民为伍,才充分发挥了政治优势,才能够下令如流水之源,令顺民心。

为民要落在实际,责任就落在了中国共产党人肩上,而领导干部更是关键力量。谈到这里,施老师深有感触,他以于谦和郑板桥为例,为官要像他们一样“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发财应两道”,这些典例告诉我们: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同时注重自身修养,牢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永葆初心和党性,从而上行下效,清风劲吹。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归结到治国上时,施老师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问:“秦朝、隋朝都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但为什么都成为了短命王朝?因为穷兵黩武,根基不稳。”古云: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相比于建立大功绩、大成就,最重要的是让国家稳定。这一段话点醒了大家,国家的高质量稳健发展的战略正贴合了这样的经验,这是国家治理的核心所在:不急于求成,注重根本,稳中求胜。

    接近尾声时,深有感触的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同时也不由地敬畏施老师深厚的文化底蕴。不论敬民、为政、治国,都可以从历史中寻找经验,吸取教训。典故便是寄托,文化就是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必将努力提高素养,磨砺自身本领,为完成新时代赋予的使命而奋斗!

撰稿/泽园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 王彤昱

摄影/泽园书院第四学生党支部 韩煜

审核老师/王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