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两队联谊,探寻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迎建党100周年
发布时间: 2021-08-31 浏览次数: 1466

学习党史,是为了不忘初心,以史为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从1921到2021,跨越百年时间, 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中共党员到如今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中国号”乘风破浪的巨轮,百年历史,风雨兼程。我们读党史、学党史,从英雄先烈们的身上,汲取初心传承的力量,谱写新时代的革命精神。

8月2日上午,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火炬传红色,青年再接力”社会实践小分队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一同来到此次暑期实践的第二站——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这里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宣传主任李达的寓所,也是我党第一个秘密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的所在地。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共二大在此召开。此次会议第一次提出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和统一战线思想,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青少年运动提出了要求,第一次决定加入共产国际,第一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纪念馆展区由“序厅、中共二大展厅、党章历程厅、中共二大会议旧址、平民女校旧址展厅”五个展区组成。

玻璃展柜内陈列着参加中共二大的人物的简介和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产生的所有党章或党章修正案。如今,由于科技的发展,只需指尖轻触屏幕,“泛黄的纸页”便会在眼前依次展开。轻轻吟诵历经沧桑的文字,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如电影般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在这座极具民国风特色的建筑里,我们与哈工大深圳校区的同学们讨论了参观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比如“毛泽东缺席中共二大的原因”、“加入共产国际后中国共产党以怎样的身份存在”等,在不断提问中加深自己对党成立初期时工作的认识。

在结束参观后,团队成员与哈工大深圳校区的同学以及同行小学生分享了参观感悟,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与感悟。

回顾这一天,队员们纷纷表示通过阅读实物、史料,大家都进一步了解了中共二大期间的历史,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从一支只有十几人的队伍发展到现如今的辉煌的艰辛历程,也更加热爱上海这座有着深厚红色历史和人文的城市。同时,队员们还表示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撰稿/“火炬传红色,青年再接力”社会实践小分队

图片/“火炬传红色,青年再接力”社会实践小分队

审核老师/余宏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