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探访革命旧址,重温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9-03 浏览次数: 1345

7月9日开始,泽园书院“红色寻访专项——探访革命旧址,重温革命精神”星星之火社会实践团队在南京、抚顺等地正式开启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实践调研之旅。

参观雨花台烈士陵园,领略忠魂精神

7月9日,团队成员为了领略当年烈士英勇就义的无畏精神来到了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一大批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为了民族解放、民主自由,英勇牺牲在雨花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为了缅怀先烈寄托哀思,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党和政府决定在这里兴建烈士陵园。 

最为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话“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力量。”

在这里,团队成员领略到了烈士们为了民族大义挺身而出、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正是他们用星星之火点燃了中华民族百年的风雨兼程。

探访雷锋纪念馆,重温雷锋精神,革命精神

8月14日,团队成员造访了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在政府对本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重视下,如今的雷锋纪念馆得以扩建,并结合全息影像等现代化技术使参观者更真实,深入了解雷锋的一生。

在这里,团队成员了解和重温雷锋精神,跟随志愿者的讲解重温雷锋的一生,全程通过拍照与录视频记录,随机采访当天同父母参观纪念馆的小学生,体会以雷锋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基本内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与发展的革命精神。

云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铭记历史

8月15日,通过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官方网站社会实践团队所有成员以庄严悲壮的心情缅怀了革命先烈们,观看了其中的讲解视频相关历史史实,了解了南京人民的痛苦经历,激发了强烈的历史荣辱与爱国精神,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奥运精神——革命精神的延续

活动进行时正值2021东京奥运会开展期间,成员们也开启了云看奥运的模式,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拼尽全力也是一种永不言弃奋斗精神,这与我们进行重温的革命精神有着异曲同工之处。1932年刘长春先生在我国面临险境之时,带着国家的使命站上了奥运会的赛场,将中华民族单刀赴会的革命精神展现在了国际社会,为中国文化浇筑了独一无二的养分与力量。前辈们将奥运精神与推崇践行的革命精神相结合,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应明白,不论身处何地,为中国人,都应传承坚守革命精神与红色基因!

                                                

撰稿/胡淇 季雨轩

摄影/黄熙然 鲁婧

审核老师/柳廷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