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英雄赞歌蕴于滇,红色精神伴我行”实践小队推送 调研背景
发布时间: 2021-09-27 浏览次数: 139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我们以“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百年初心”为主题,展开寻访红色遗迹的活动,为增强我们大学生的红色信仰,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英雄赞歌蕴于滇,红色精神伴我行”前往云南昆明去寻找一百年来留在昆明的红色记忆。

团队简介

“英雄赞歌蕴于滇,红色精神伴我行”实践小组都是由20级的同学组成。队长是来自于泽园书院的赵哲毅同学,小队成员分别为泽园书院的仕淑冉、张龄颖、杨思良同学和澄园书院的张洪源、陈欣然同学。

调研过程

在实地调研之前,小组做了一个关于昆明地区各年龄段对本区红色历史文化的了解程度的线上问卷。在得到并整理问卷数据之后,小队开始了实地调研。

小队成员首先是来到了中国抗日战争开始后高校内迁、设于昆明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讲解员的帮助下,了解了西南联大的成立、毕业学生的辉煌成就,并了解到她为战争年代的中国培养了无数的人才。

之后小组来到了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云南陆军讲武堂,仔细地学习了近代边防历史和军事知识,并且观看了讲武堂的包括换岗操在内的换岗仪式。

随后小组分别来到了闻一多先生的遇难地和闻一多故居、朱德故居、聂耳墓等。探寻这些属于昆明的红色记忆。

调研总结

本次调研由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组成,线上详细收集资料整理数据,线下实地探访,提高了小组成员的社交能力,丰富了小组成员实践经验,更重要的是在调研的几天时间里让我们了解学习了地区红色历史,真正地了解了爱国、不屈、苦中作乐的昆明红色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铭记先人、不忘历史。         


撰稿/泽园书院200228班 赵哲毅

图片来源/“英雄赞歌蕴于滇,红色精神伴我行”实践小队

审核老师/周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