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与商学院联合举办“企业品牌定位及其策略”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3-29 浏览次数: 1126

自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以来,泽园书院通识教育中心积极调研,组织策划双院联动系列通识讲座,满足同学们夯实专业基础拓展视野的需求。

3月24日晚上,泽园书院与商学院联合举办题为“企业品牌定位及其策略”线上讲座。商学院党委副书记肖久灵副教授为本次讲座主讲人。

首先,书院通识教育中心王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肖久灵副教授,并引出了今天的话题:品牌定位及其策略。

随后,肖老师循序渐进地提出了五个方面:认知品牌定位、品牌定位基础、品牌定位方式、品牌定位策略、防止品牌定位失误。在认知品牌定位这一部分里,肖老师通过列举各大知名品牌在BrandZ排行榜中所具有的价值等案例,说明品牌的本质和品牌的价值,又通过汽车这一交通工具,分析消费者对于品牌的理性与感性价值的理解,提出了“品牌等于价值”这一观点。

其次,在面对消费者的“心智阶梯”,肖老师提出品牌定位尤为重要,他从消费者、市场、生产力等不同因素进行“四个洞察”,强调了对品牌定位的四种方式,具体体现为:利益定位、USP定位、形状定位、档次定位、性价比定位、文化定位、情感定位等。

最后,肖老师根据对品牌定位的分析,讲述了相应的策略,并指出品牌的定位一定要细分市场,正确把握市场发展趋势、消费者需求与喜好,区隔竞争对手,从而增强市场竞争优势,快速提升品牌。同时他提出需要注意四个法则:争做第一法则、竞争导向发则、聚焦法则、独创性法则。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初步了解学习企业品牌的定位及其策略,同时对大创项目的选题,商赛案例的准备都有很大的启迪。

撰稿/泽园通识教育中心 章宇航

摄影/泽园通识教育中心 章宇航

审核老师/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