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赛赛前指导讲座
发布时间: 2022-03-31 浏览次数: 1359

2022年3月23日下午,泽园书院科学技术协会实创部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上顺利举办了一场“创新创业赛赛前指导”讲座。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南京审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欢欢老师,她为同学们分享了诸多创新创业类比赛的备赛攻略。

讲座伊始,陈欢欢老师提炼出项目成功的四要素:方法、方向、努力和运气,并阐释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同时陈老师也鼓励同学们要通过正确的方向方法和不懈的努力使项目成功立项。

随后,针对项目如何选题这个问题,陈欢欢老师展开了详细的介绍。她先从创新难度、选题的四个时期和可借助的资源三个方面对选题进行了一个整体概述,然后又结合热点和相关数据给同学们详细地论述了“一个优秀的命题应该具有针对性强、时代性强、实用性强的特性”这一观点。此外,陈欢欢老师凭借自己在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经验,和同学们分享了一些选题技巧,为选题上还没有明确方向的同学提供了参考。

紧接着,陈欢欢老师用“成功的立项=30%导师+10%团队+20%申报材料+40%答辩”这一等式,阐述了答辩环节对于整个项目的重要性,并对项目立项的主要过程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从研究前的准备工作,到整个申报书的撰写,陈欢欢老师都耐心地给出了指导说明。除此之外,陈欢欢老师还强调了创业计划竞赛申报书的写作格式,并对申报书各部分的主要结构进行了详细地解读。为此,同学们在这一过程中对项目申报的框架有了清晰明确的认知,并且学到了不少撰写申报书的小诀窍。

在讲座的最后,陈欢欢老师对申报书的整体要求进行了概括性总结,同时向同学们补充了评论介绍语言应谦逊,逻辑结构应严谨,分析结构应清晰等要点。在陈老师耐心的讲解下,大家受益颇多。

本次讲座在陈欢欢老师细心的讲解中完美落下了帷幕,同学们对创新创业大赛有了更为充分详细的了解。在此,我们衷心地感谢陈欢欢老师的倾囊相授,同时也欢迎大家通过泽园书院参与申报。

预祝同学们在此次比赛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撰稿/泽园科协 曹欢 毛芳芳

                          摄影/泽园科协 周茗钰 曹欢 王钰潇

                                    审核老师/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