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心灵一片晴空 ——与心相伴,与你同行
发布时间: 2022-04-04 浏览次数: 4224

一、 寻找爱的源头力量——自我关怀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的是,什么是自我关怀?实际上,自我关怀指的就是当我们面对困苦与磨难时,能够像对待爱人或其他陷入困境的人那样,充满善意地关怀与照料自己的能力。

克里斯汀娜·布莱特曾在《自我关怀》一书中写到:“用自我关怀来应对人生重负,不是说要往困难上撒糖,粉饰困难;恰恰相反,想要真正地关怀自己,就必须有勇气直面令人痛苦的经历。如果忽视内心伤口的存在,对自我疗愈和成长绝对有害无益”。那么,我们要怎样做才能真正实现自我关怀呢?在此列举以下三种方式。

1、 学会感受情绪,对于自己内心的负面情绪采取安抚的态度。

2、 努力获得稳定的自我价值感,这是我们爱自己的底气。

3、 时刻牢记要善待自己,学会安慰自己(比如,给自己一个拥抱)


二、 交流、关心与感动——人际沟通

人际沟通,是指人们之间的信息交流过程,也就是人们在共同活动中彼此交流各种观念、思想和感情的过程。拥有高超的人际沟通技巧,是一种人际交往的润滑剂,有助于减少由人际摩擦造成的矛盾,有利于人与人之间和谐友好的交往。

下面列举一些在人际沟通中的小技巧,这能使你更快、更好地融入整个集体中。

1、 时刻记得保持微笑并和对方有眼神交流。

2、 多倾听对方的意见并表现出足够的重视。

3、 面对不同年龄层的人要聊不同层面的话题。

4、 学会适当地关注大家近期都关注的事情,确保能够和大家有话可说。

5、 切忌八卦个人隐私,若涉及具体个人的八卦,选择巧妙保持中立。

三、 安心总在倾诉后——再见抑郁

抑郁症是现在最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以连续且长期的心情低落为主要的临床特征,是现代人心理疾病最重要的类型。临床表现为心情低落和现实生活中过得不开心,情绪长时间低落消沉,从一开始的闷闷不乐到最后的悲痛欲绝,自卑、痛苦、消极、厌世,感觉或者每一天都是在绝望地折磨自己,最后甚至更有自杀倾向和行为。

然而,由于对相关知识的不了解,很多抑郁症患者不会意识到自己患上了抑郁症,他们只是认为自己仅仅是长期处于情绪低落的状态中。再加上很多人对于抑郁症抱有一些错误的看法,这也是导致抑郁症患者不敢甚至不能求助的原因之一。

其实,抑郁症并不可怕,只要你能勇敢地说出来并面对它,就有很大可能会战胜它。已有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抑郁症都是可以被治愈的。每一位抑郁症患者,你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你的身边,总会找到支持你的人,去倾听你、鼓励你并陪伴你走出这段阴霾,相信你们都会迎来美好的明天。

四、 众志成城共战役——关爱被隔离者

疫情突如其来,人们的生活再度被打乱。在这个全民同心共抗疫的时间里,我们在关心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了对被隔离者的心理疏导关怀。对疫情的恐惧,对环境的陌生,都有可能使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发生巨大的改变。为了迅速、有效、科学、规范地助力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疏导工作,我们在此提出了以下六种方式。

面对自己可能会出现的心理状况,请同学们不要害怕。我们要勇敢地说出来,这才是让我们的心灵重回健康的正确方式。以下是部分心理救助渠道。

1、 南审心理中心

南审预约咨询电话:58318627

江苏省大学生24小时心理热线:02558255200

南审心理咨询中心24小时咨询电话:19962048747

2、 泽园心理咨询室

值班地点:泽园二站兰苑11102/大学生活动中心206

3、 心理咨询老师联系方式

  吕英军:13601463257    

  赵玉晶:15952011712

4、下载苏心APP,关注南审心理公众号“润泽赛及岛”,了解更多心理知识。

心理健康是我们立足于这个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事物之一。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学会与自己和解并帮助他人走出心灵的困境。美好的心灵就是一盏明灯,为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指明正确的方向。愿每个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那一盏明灯,让自己的前途是一片熠熠生辉的华彩和光亮!

【泽园心协】

撰稿/泽园心协 周婧

图片来源于泽园心协

指导老师/刘俏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