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互助,争做先锋 泽园书院成立学业帮扶志愿服务团
发布时间: 2022-05-04 浏览次数: 1039


1.活动目的

为加强书院学风建设,充分发挥朋辈互助功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觉成长”能力,强化“自身成长第一责任人是自己”的责任意识,泽园书院学习支持中心号召书院班团内部同学自发结对,共同学习。尤其各班级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积极投入到班级学风建设中来,就近帮扶各班团内学困生群体,真正实现班团内部学生朋辈互助,共同进步。

2.活动对象

1学业帮扶对象:此次活动主要帮扶对象是自愿接受帮扶的学困生(指累计挂科1门及以上的同学,以正在重修或准备重修、补考科目为主),同时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帮扶。

2学业帮扶志愿者:在相关科目上成绩优秀的、有能力和意愿主动帮助他人的学生,尤其各班级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要积极参加。

3.活动操作流程

(1)泽园学习支持中心梳理各番号班班级学困生名单,并反馈给各班级辅导员老师,以供参考。

2)由辅导员老师进行摸底,与每一位有挂科的学生进行谈心谈话,确认学业帮扶对象名单,填报《附件1:泽园书院2022年春学期学业帮扶对象信息统计表一》。本学期需要进行重修、准备重修或希望给予帮扶的学科即为拟辅导科目,辅导员老师需及时跟进并关注学困生学习的相关情况;其次,辅导员老师统计该班自愿接受帮扶的少数民族学生信息名单,填报《附件2:泽园书院2022年春学期学业帮扶对象信息统计表二》

3)泽园书院发布活动通知,辅导员老师积极动员本班学生,组织本班学生踊跃报名泽园书院学业帮扶志愿服务团,填报《附件3:泽园书院学业帮扶志愿服务团信息统计表》

4)由辅导员老师牵头,在班级内部进行匹配,将志愿者与学业帮扶对象进行科学匹配。如果学困生在本班级内仍有学科无法成功匹配,将由泽园书院学习支持中心进行统筹匹配,需填报《附件4:泽园书院学业帮扶志愿服务团匹配表》

5)报送时间安排:5.10日(下周二)之前由辅导员老师将各附件统一压缩打包命名为:辅导员姓名+泽园书院学业帮扶志愿服务团附件,上交年级组,再由年级组发给泽园书院学习支持中心疏春晓老师。

4.活动要求

1报名要求:志愿者报名学科着眼于本班学困生群体需求科目,有其他擅长科目也可填写报名表;在与本班同学未成功匹配情况下,接受泽园学习支持中心统筹安排。

2报名条件:

实干、专业、尚德;热爱服务,积极答疑(不积极不负责者请勿报名);

报名学科需成绩优秀,有能力帮助他人;

擅长表达,乐于分享,服从规定安排。

3帮扶模式:采取学困科目一对一帮扶模式,每位学业帮扶对象的每门科目由一位志愿者负责。

4辅导过程要求:12-17周,若辅导形式以授课形式进行,则每周授课总时长不低于30分钟(单就帮扶一位对象的一门挂科科目而言);如果辅导形式以学业答疑形式为主,则每周学业答疑不得低于5(单就帮扶一位对象的一门挂科科目而言);不满足条件则不发放该门辅导科目的志愿时长Ps:每门科目的最低要求互相独立,奖励发放也互相独立。

5辅导证明提交:泽园书院学习支持中心每周末在群聊布置“作业”,志愿者如有授课或答疑,应有相关记录证明(如线上授课答疑截图、拍照、授课材料准备等),凡进行每周授课的同学应在QQ泽园学业帮扶志愿服务团群(群号:809139907)提交相关证明材料,以便于泽园书院学习支持中心审核并发放志愿时长。

5.活动奖励

1志愿者辅导过程性奖励:在每周提交辅导证明并满足辅导过程底限要求前提下,每辅导一位同学的一门科目每周给予1.0h志愿时长,负责科目与人数增加,奖励随之叠加,最多增加到4h

2期末评比奖励:参与学业帮扶志愿服务团同学综测班级贡献度在综测评比时应增加2分;根据期末帮扶效果汇总审核,评选出学业帮扶志愿服务团优秀志愿者进行嘉奖,主要根据志愿者所负责帮扶对象的报名科目的期末或补考总评分数进行评比,如该志愿者负责的辅导科目里有1门及以上的帮扶学科最终考试及格,该志愿者将被授予泽园书院学业帮扶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并发放相关奖品,同等条件下,评奖评优(如书院单项奖中的团队励学奖)上优先考虑。

3班级奖励:根据期末帮扶效果及学困生转化率等方面进行考评,以班级为单位评选出优秀学风建设班级,奖励比例由泽园书院学习支持中心统筹安排。

撰稿/泽园学生会学习部

初审老师/疏春晓

终审老师/刘俊峰


附件1:泽园书院2022年春学期学业帮扶对象信息统计表一.xlsx

附件2:泽园书院2022年春学期学业帮扶对象信息统计表二.xlsx

附件3:泽园书院学业帮扶志愿服务团信息统计表.xlsx

附件4:泽园书院学业帮扶志愿服务团匹配表.xlsx